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40 长沙晚报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市长论坛现场。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苏泽群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周红波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彭镇华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南洧镇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谭仲池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冷刚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李亚

  

没有绿,什么都不会有

  姚小钦

  本版撰文/记者 程放军 苏毅 实习生 戴丽华 马林虹 图/记者 余志雄

  编者按

  第三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市长论坛昨日下午举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作主题演讲,韩国龟尾市市长和国内6个城市的市长(副市长)围绕“绿色、城市、文化”主题和与会107个城市的市长(副市长),31个省、市、区林业厅(局)有关人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对城市森林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的见解。

  林带+林区+园林

  广州市副市长 苏泽群

  近年来,广州市按照“森林围城、城在林中”的构想,针对城区及周边地区森林量少、道路未形成绿网的现状,创造性地提出了“林带+林区+园林”的建设模式。在城市交通路网、河堤两旁建设林带,在近郊宜林地建设森林片区,在城市进出口、交通主干道沿线的中心镇村修建园林节点景观。以园林节点为“点”,见缝插绿;以林带为“线”,建设绿色长廊;林区为“面”,营造近自然林。点、线、面结合,构成完整的城市生态绿化体系,实现了城区园林绿化景观与城市森林景观的融合与统一。目前,广州已构建沿路(江)林带、乡村风水林、沿海湿地红树林、工业园防护林、泥(石)场复绿林、森林公园景观林、苗木产业林、社区小园林、生态公益林、生态防火林带等10类富有广州特色的城市森林体系。

  市区种植150万株树木

  南宁市副市长 周红波

  从今年开始,南宁市把“一年在市区种植150万株树木工程”列入了为民办的20件实事之一,并决定连续5年实施该项目工程,使全市市区新增750万株乔木,切实加快城市森林建设步伐。

  围绕规划目标,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通过项目带动绿化建设。在各项城市建设项目审批时对其绿地率及配套绿化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严格审查,实行设计、建设、竣工“三同步”。二是加快旧城区绿化改造力度。三是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城市主次干道,让绿化建设“搭便车”快速发展,主次干道绿地率分别达到了28.78%和21.06%。四是营造多种形式的纪念林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相结合,鼓励非公有制经济成分造林,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

  大树移植市长要把关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彭镇华

  树木、森林就是城乡的绿色之“肺”,是城市文化品位与精神素养的反映。城市森林建设不仅要满足城市的需求,同时还要有文化的内涵。现在长沙提出的“西文东市”,就是很好地考虑了这种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发展的有机结合。

  城市森林建设,除了要保护好自然植被和历史文化景观以外,还要加强对城市古树名木的科学保护。现在很多城市对古树的保护还不够,为了旅游开发的需要,许多古树周边地表被大面积硬化,造成土壤通气不良,养分供应不足,大树死亡,太可惜了。死去的不仅仅是几株大树,而是丢掉了这个城市重要的历史符号。还有很多地方盲目移栽大树,移的并不是树干,而是一根根树桩子,这不是保护大树,而是摧残树木。单从生态文化上讲,这也是非常不道德的,不能把盆景的手法用在城市常规绿化树木的栽植管理上。在今后的城市森林建设中应该限地限量使用,并尽量保持树冠的完整性。我郑重建议,凡15厘米以上的大树要移植,市长们都要把好关。

  城市森林的生态功能,这是今天城市当中最迫切需要的。要以高大的乔木来充实我们的空间,改善我们城市的生态环境,但同时不要忘记很多树种都含有丰富的、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需要对树木的适应性、观赏性、文化性、多样性及经济性和安全性进行综合的考虑来选择树种。

  10年种1000万棵树

  韩国龟尾市市长 南洧镇

  21世纪竞争力的核心可以说是提高生活的质量,引进高级人才与企业才能提高地区竞争力。龟尾市为建设成为办企业最佳的城市,以人为中心的健全的城市,最高的教育环境城市,文化香气飘满的城市,首先致力于建设成自然与人、尖端产业相和谐的龟尾。

  自今年开始,龟尾市今后10年总投资3200亿元,将栽种1000万棵树,建设公园绿地等,公共部门与企业、家庭栽树等民间部门联合,致力于将龟尾市建设成为常青的美丽城市。

  为建成花卉与树林环抱的城市,龟尾市在建筑物的墙、公寓院子等地方种爬山虎、常青藤等植物。同时为建成漂亮的城市景观,龟尾市大力建造芦苇、大波斯菊等具有特色的花坛,并且栽种杏树等适合本地区的树木,建造具有特色的林阴树街道。

  在内陆最大的尖端工业城区,员工在近处除可找到休闲的东洛公园以外,还建设有野外表演场、小型高尔夫球场、骑马场等休闲娱乐设施,并计划开发城市森林茂盛的公园。龟尾市还将建成候鸟常来常往的城市。

  绿色是城市生命之光

  长沙市市长 谭仲池

  城市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地理单元,而是一个由经济、文化、景观、市民等多种元素组成的有机生命体。如果说经济是奔涌在城市血管里鲜活的血液,文化是城市巨人的灵魂,那么闪烁于青山绿水、碧树芳草中的绿色则是城市生命之光,它代表着生命,象征着活力,蕴含丰富的人文精神。

  近年来,长沙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在理念上始终注重将人文景观、山水洲城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凝为一体,打造山水文化型森林城市;在实践上实行城市建设与绿化建设有机结合,努力构建城区绿美相融、城郊森林环绕、城外绿海田园的城市森林体系。

  在生态环境受工业经济影响日益严重的今天,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文明是城市发展主旋律的观念,致力于推进城市森林建设规划与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对接,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致力于探索森林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双重长效机制的建立,让森林成为城市永恒的主题;致力于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倡导绿色消费,大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城市;致力于创建城市绿色人文环境,构建人性化、自然化、个性化、高品位、生活型的城市环境,打造一个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和谐统一的绿色文明时代。

  大搞立体化空间绿化

  成都市副市长 冷刚

  成都自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按照“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的总体要求,切实解决体制、机制和资金等关键性问题,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城区以空间换绿地,大搞立体化空间绿化。利用屋顶、墙面等特殊空间进行绿化,共绿化屋顶200公顷,五城区绿化垂直墙体146万平方米;在近郊以绿地换效益,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结合改善城市周边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城乡接合部脆弱土地上建设城市生态屏障林,在三环路周边建设有10大城市森林公园,在道路绿化中建设景观、增加绿地量,并带动了苗木、花卉及休闲旅游产业的兴旺发展。而在远郊以森林换人气,开展森林旅游。远郊农村绿化围绕“三生态”(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的目标,已建和在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11个。

  今后成都将努力建成功能完备的山区、平原、丘陵、城市绿化隔离带地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形成城市青山环抱、市域绿水环绕、市区森林环绕、郊区绿海田园的生态景观。

  森林支撑 共享绿色

  许昌市市长 李亚

  近年来,许昌市把发展城市林业、建设森林城市,创造优美、自然、舒适的人居环境,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作为维护城市生态安全、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的战略举措,如今是满目青翠,绿树成荫。

  许昌市在改建景点、景区、广场绿地时,以林木为主体,提高城市林木覆盖率,为市民打造了一个优美的绿阴环境。道路绿化则以乔灌木为主,按照“微地形、全冠苗、小片林、多层次、多色彩”的原则进行规划和建设。在市区河渠堤坡、墙体屋顶上栽植爬山虎等藤类植物,拓展绿色空间,为城市增加了绿化覆盖面积。在旧城区改造庭院绿地时,各沿街单位、居住区都拆墙透绿,使庭院的鲜花美景与道路绿化融为一体,实现了绿色共享。依托城市4万公顷花卉苗木基地优势,建成了沿311国道许昌—鄢陵和沿107国道许昌—长葛两条花卉长廊,穿越市区的京珠高速公路和环城道路两侧宽50~100米的防护林带和1800公顷的农田林网。

  建设森林型生态城市

  石河子市副市长 姚小钦

  结合实际,石河子市提出了科学的发展定位,即适宜发展、适宜投资、适宜创业、适宜人居的西部生态名城。石河子要是没有绿,那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会有。为此,我们首先致力于建设“森林型生态城市”,努力营造一流投资环境。近年来,我们按照“先栽树,后修路,以树控制道路,落实规划”的超前思路,加强了以绿化植树为主的城市环境建设,合理利用国家级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把城市“做大、做强、做优、做美”。

  近3年来,城区每年栽种30万株乔木,新增绿地600亩。在新区新建了以人工森林为主的、大绿量的广场和开放式公园,建设有多条绿化覆盖率100%的绿色隧道街,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石河子市园林绿化建设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一个人与环境、城市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正朝着全力打造“园林城市”、“生态城市”和“森林城市”的目标奋进。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