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40 长沙晚报

  那天,我去医院看望一个生病的朋友。

  因为是双休日,等公交车的人很多,每一辆公交车里都挤得满满的。在我旁边站着一个老人和他的女儿,听他们说话的意思,是女儿陪父亲要去医院看病。这倒正好跟我同路。

  很快,车来了,人群顿时乱成一团涌向车门。我看到那个女儿为了不让人群碰撞到父亲,一手在前面挡着人群,一手搀着父亲的胳膊。虽然她很努力,但是效果似乎并不明显,人群仍然拥挤,毫无秩序可言。有什么办法呢?我所能做的,只是紧跟在老人的后面,并努力拉开一点点距离,尽量避免跟老人有身体上的接触。

  好不容易上了车,车上早就人满为患。“如果你身边站有老人和抱着小孩的女同志,请为他们让个座……”车上播放的录音温柔动听,可坐在前面的几个壮年人毫不所动,他们要么低头玩着手机,要么望着窗外,对刚上来的老人熟视无睹。

  我正要感叹,这时后面一个姑娘突然站了起来,微笑着对那位老人说:“大爷,您来这里坐吧!”我很欣慰,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那样冷漠无情的!但出乎我意料的是,那位老人说:“谢谢了,姑娘,我站站没关系,你坐吧!”更奇怪的是他的女儿,竟然也谢绝了姑娘的一番好意,说他父亲身体硬朗着,而且只是几站路,站站就到了!

  哎,他们也真是的,这时候还客套什么啊!

  那个姑娘似乎也没想到会这样,脸上有些尴尬,再次说:“你坐吧,大爷!”做女儿的似乎还想说什么,只见老人拉了拉她的手,说:“好好,那就太谢谢你了!”说完,慢慢走到座位前微笑着坐下,那位姑娘流露出快乐的笑意。但是,我发现女儿明显并不高兴,好像在责怪父亲。

  公交车突然一下子加速,突然一下子急刹车,老人紧蹙着眉头,好像在强忍着身体某处的不适。我不禁替他暗自庆幸,亏他没有再客套,如果一直站着,也不知要遭多少罪。

  医院也就是四站路,很快就到了。老人下车时,不忘向刚才让座的姑娘表示了感谢,我看得出那是发自内心的感谢!下了车,我听到了下面这段对话。

  “爸,伤口痛了吧?”

  “一点点吧!”

  “你也真是的,明明知道自己臀部有伤口,不能坐,你还要坐!”

  “你啊,人家小姑娘那可是一片好意!我硬是拒绝她,也许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她就会有顾虑了……”

作者:城市孤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