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钢窗妙变节能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1 新闻晚报
□记者俞陶然摄影报道

  近日,由市经委、市建设交通委出资的两项旧窗改造试点工程均告完工,日前,记者走访了施工现场。这两项工程都采用了退休工程师朱明的专利技术。

  据了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居民楼窗户都是老式钢窗,由于是单层玻璃,加之材料老化,这种窗已不符合国家的建筑节能标准,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而朱明的专利能在不废弃旧窗的前提下,把旧钢窗改造成塑钢中空玻璃窗。如果该技术得到推广,有望给上

海节约大量的能源,费用比整窗拆换要低35%—50%。

  缘起:老建筑如何搞节能

  朱明,一位八旬老人,机械制造行业的高工。如今,他仍旧每天骑自行车到单位搞科研,“我希望至少能再工作五年,把这项技术推广开来。”在刚完成旧窗改造的黄浦区第二社会福利院,朱明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10月,老朱的专利“钢塑双玻(中空玻璃)隔音保温节能窗扇”通过了市建设交通委的成果认定,今年5月被科委认定为市高新技术成果。“2004年起国家规定,新造建筑的门窗都必须用双层玻璃,因为如果是单层,保温、隔音、防水的效果就很差。特别是到了冬夏两季,空调要保持设定的室温,就要消耗很多电能。”朱明说。为此,他几年前就开始考虑,如何在利用旧钢窗门的前提下,将它们改造为双层玻璃窗门。

  技术:外塑自锁裹住旧钢

  毕竟是机械制造行业的专家,老朱经过几年的摸索,发明出了专利中的核心装备———自锁结构。因为要改变旧钢窗的斑驳外壳,同时提供能让双层玻璃嵌合进去的框架,就要在钢结构的外面包一层塑料。设计出自锁结构后,就能在不用粘合剂的情况下让这层“塑料外衣”自我“缝合”。有了这一结构支持,拆掉单层玻璃,嵌上双层中空玻璃就轻而易举了。为了增强改装窗的密封性能,朱明还发明了三元乙丙密封条,贴在玻璃与窗框、门框的接口处。此外还采取了防潮、加固等一系列措施。

  除了旧钢窗改造,老朱还有一项窗轨扩位设备专利,这是针对2004年前普遍使用的铝合金单层玻璃窗、塑钢单层玻璃窗设计的。“改造这两种窗,不需要包塑料,只要用扩位机床把窗轨扩大,再嵌一层玻璃进去就可以了。”

  意义:成本低廉有效节电

  记者在试点场所听到的反响都是比较积极的。黄浦区第二社会福利院的周院长说:“以前很多门窗都会漏风,到了冬天对老人的身体总有影响,现在改造成塑钢门窗,密闭性好了很多,冬天开空调耗电也少。”另一个试点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的房子很多是朝马路的,噪音很大,改成这种窗后声音小了很多;而且,改装的时候并没有敲墙打洞影响居民生活。

  上海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倪德良告诉记者:这种改造工程的费用比整窗拆换要低35%—50%,改造后最大的功效是节能。目前上海市共有老钢窗面积约2500万平方米,换成中空玻璃后,每平方米窗户每年平均可节省35度电,以此估算,该技术如在全市推广,一年有望节约用电达8亿度。“如今,我国大力提倡建筑节能,而门窗又是建筑节能的重点,因此这一技术的前景是值得看好的。”倪德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