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非洲教育欣欣向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1 新华网

  新华网利伯维尔10月22日电(记者任亚秋)在非洲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教育是经济增长、减轻贫困的关键。因此很多非洲国家政府在国际社会的协助下,正积极增加教育投入,改善教学条件,培养师资力量。非洲教育因此日益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让更多孩子上学

  世界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学童人数比1980年增加了2000万,但仍有4000万儿童没入学。因此,很多非洲国家都把提高学龄前儿童的入学率作为发展本国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并为此想方设法。

  肯尼亚在2003年取消小学学费之后,小学入学人数很快就增加了100万;同样措施使加纳在2005年后的小学入学率提高了14%;尼日尔每年招募2500名教师,其小学入学率在1998年至2003年间提高了61%。加蓬政府决定在2006年招募840名中小学教师,并在首都兴建两所公立中学。

  优惠措施多样

  加蓬规定,对于季度平均考试成绩超过10分的学生(满分为20分),国家会向他们提供2.4万非洲法郎的补贴(1美元约合500非洲法郎);公立大学的学生每月可享受国家发放的约7.5万非洲法郎的助学金;加蓬公立中学学生可以免费乘坐加蓬运输公司提供的学生专车上下学;政府还动员社会力量向学校捐赠各种教学设备或学习用品。

  马达加斯加政府前几年为90%的学校提供了赠款,为公立、私立学校的学生和老师提供学习和教学用具。

   学生活动丰富

  加蓬的一些小学里有多个课外兴趣班,甚至还教授中国武术。加蓬网球协会不久前制定了一个“千人培训计划”,试图培养一批网球运动的后备军,而挑选对象就是一些6岁到10岁的娃娃。当地中学还举行知识竞赛、体育及棋类比赛等活动,每年都在高中生中评选学习、生活楷模。

  由非政府组织“非洲合作”和喀麦隆政府共同倡导的“校园无艾滋病”行动两年前在喀麦隆全国公立和私立高校正式启动。学生可在高校内的艾滋病防治机构阅览宣传材料、进行咨询、接受检测。

  非洲大学生还时常举行论坛会议,呼吁非洲青年积极利用信息与通信领域高技术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围绕非洲的未来与新技术挑战、文化多样性与经济发展、电子商务等专题进行讨论。大型校园文化展览也在会议期间举行。

  重视师资和优等生

  非洲教育总体上还比较落后。比如校舍不足,教学设施差,现代化管理欠缺,师资力量不足等,但在教师的使用和培养上却舍得花钱。在中部非洲一些大学里一名讲师月薪可达60万至70万非洲法郎,而一个教授则可领取100万非洲法郎的月薪。如果额外从事科研工作,还可领取科研津贴。

  加蓬政府十分重视对教师的培训,每年都要派教师到国外进修。短则几个月,长则两三年。进修期间工资照发不误。此外,加蓬还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国外留学,向他们提供助学金。刚果(布)每年都聘请一些外籍教师前来执教,其中多半来自法国,该国还每年派出近千名学生到国外留学或进修。

  职业教育方兴未艾

  非洲国家多哥共有6所中等专业技术职业学校,学制两年至4年不等,采用半工半读的方式,课程涉及饭店服务、建筑业、商业、机械修理等。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青睐。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郊外的马卡尼难民培训中心由联合国难民署资助,免费对背井离乡者进行职业教育,使他们能自食其力。中心开设的课程包括木工、烹饪、缝纫、医疗保健和语言等。

  加蓬共有5所职业学校,所教课程包括木材及金属加工、建筑绘图、财务管理等,学制4年。当地企业很欢迎这类学校的毕业生,一些企业甚至为这些学校里有才华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备日后录用。

  近年来,非洲开发银行还对布基纳法索、坦桑尼亚、马里等国提供贷款或赠款,以发展当地的职业教育。

  

综述:非洲教育欣欣向荣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网站

  

综述:非洲教育欣欣向荣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