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呵护着自己的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29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0月21日电通(记者吴晶 宋国城)“西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呵护着自己的文化,”“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李光文这样告诉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副总干事诺扬。

  “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成员20日参观了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并与联合国国际组织代表及各国驻该机构大使共进午餐。短短一个小时的会面中,各国使节提出了很多他们

关心的有关西藏的问题,得到了代表团成员的详细回答。

  奥地利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代表托马斯·施特尔策对处于“世界屋脊”的西藏向往已久,同时也对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的环境表示担忧。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王丕君说,中国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在修建青藏铁路时已经特别注意了对生态与环境的保护,开通以后也有意识地采取措施保护文化遗迹和生态环境。比如,根据参观布达拉宫人流的成倍增加采取限额参观的办法,控制游客过量对文物土木建筑的间接影响;根据自驾车增加的情况,采取措施限制对草场等的直接损坏。事实上,自治区根据铁路开通将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专门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来保护文物和生态环境。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巴桑旺堆在回答使节关于政府是否鼓励西藏发展手工业时说,西藏的手工业已经成为几大支柱产业之一,有的产品已经被确定为国家级品牌。西藏的手工地毯不仅满足藏区民众的需求,还广销海外。

  西藏活佛单增革列说,到过西藏的人都能感受到,西藏宗教自由和信众的宗教活动都受到了很好的保护。

  李光文对那些没有去过西藏的使节说:“过去进西藏要骑马,后来要坐汽车和飞机,现在有了火车,希望你们都来看看美丽的西藏。”

  临别之际,单增革列双手合十,用藏语“扎西德勒”祝福各国使节幸福安康。

  李光文向联合国代表和各位使节敬献哈达。他说:“藏族人民将把同雪山一样洁白的哈达献给朋友,表达他们最真诚的祝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