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区县领导班子换届首次运用"民生指标"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54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10月22日电记者陈杰报道: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天津区县领导班子换届考察正在进行,第一次运用了区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评估,提出一组凸现以人为本的“民生指标”。

  在总体29个指标中,“经济运行情况”,既评估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财政收入及增长率,也考评“工业产值能源消耗”、“城镇单位人均劳动报酬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及增长率”;“社会进步情况”,评估18个区县“科教文卫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城镇登记失业率”、“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每万人集体越级上访批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数”、“安全生产死亡人数”;“发展潜力与资源环境”,既评估各区县“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招商引资实际到位额及增长率”、“个体私营经济注册资本金及增长率”,也考查“环境保护投资指数”、“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指数”、“空气、水、噪声环境质量指数”、“绿化和林木覆盖率”,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

  比如,评估报告写到,蓟县2005年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为0.44吨标准煤,比2002年降低0.08吨标准煤。城镇单位人均劳动报酬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年均增速分别为10.4%和10.7%。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明显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逐年下降。由市统计局等16个部门完成的指标评估报告,提供给市委组织部考察组进行实绩分析。蓟县县委书记慈树成接受采访说,运用“民生指标”考察班子,考核干部,符合县域实际,体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理念。

  “考察既要看经济建设,又要看社会发展,在经济建设中,既重视发展速度,也重视发展质量和代价,既重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又充分考虑不同区县的资源环境、工作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特点。”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莲喜说。

  天津区县领导班子换届考察第一次增加了民意调查环节,对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为乡镇、街道正职和区县直属部门负责人,民意调查随机确定总人数不得少于100人,考察组通过问卷广泛听取来自基层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括党政部门服务对象的意见,了解社会层面对领导班子工作状态与成效及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履行职责、公众形象的认可度。

  在区县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中,天津市委组织部第一次引入市审计局提供的《区县政府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运用各考核环节的成果,突出综合考核评价,多方面、多角度地综合分析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德才素质,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这样的考察全面了解班子和干部的“显绩”与“潜绩”,既注重外在的、眼前看得见的政绩,更注重打基础、积后劲看不见的政绩,宝坻区委书记张景泉认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