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崆峒山连牛羊都不让吃草,“纳税大户”却能开矿采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12 新华网

  ■快评二

  记者近日在甘肃省平凉市太统──崆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警示牌上明明写着“保护区严禁开矿采石、取土、挖药、砍柴、放牧”的大字,可距这块警示牌不足百米远的地方居然就是一个大型采石场,连绵的两座青山已被炸得伤痕累累。采石场的负责人说,这个矿场属于平凉市太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每天能采石800吨至1000吨。

  明明是保护区,为何还有企业开山采石?保护区管理局一位副局长解释,这家企业早在1958年就建立了,已在太统山采了40多年矿石,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去年才批准建立的,一下子让企业停产有难度。崆峒区的一份情况报告也称,该企业建立时间长,人员包袱重,转产或关闭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仅靠企业和区财政难以筹措到位,如果强行关闭,势必影响社会稳定。

  管理局和区政府的说法或许有一定道理,但恐怕不是问题的全部原因。采石场的一些职工说,除2005年外,太统公司每年上缴的税收都在1000万元左右,2004年还被评为平凉市纳税先进单位。税收才是采石场“难关闭”的主要原因。

  企业生存也好,千万元税收也罢,难道这些都能成为在自然保护区炸山采石的理由?挖完了这几座山,养活了这代人,后代又以何活命?

  加强环境保护,是为了更快更好地发展。国家划定自然保护区,就是要留得那些青山绿水,维护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为此,要彻底摒弃掠夺式的发展思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坚决禁止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既然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就应当严格执行法律规定,让保护区名副其实。据悉,崆峒区已经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但要真正解决还需一段时间。我们希望这“一段时间”尽量缩短。

  (记者朱建军、张锰)新华社兰州10月19日电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