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北进京通道“不堵车才叫怪”,老这样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57 新华网

  对于经常行驶于京张高速公路的客货车司机们来说,提起京冀交界处的康庄治超检测站(以下简称康庄治超站)就犯愁,因为通过这里进京或路过,几乎百分之百要赶上堵车,运气好时排队等候几个小时就过去了,若不幸赶上严重堵车,则有可能被堵上几天几夜,蒙受经济损失不说,还要经历煎熬。

  为何京冀交界处高速公路长期拥堵不堪?今年8月26日至29日,记者多次往返于这一

堵车路段采访,并在康庄治超站蹲点暗访。据了解,尽管这一路段因堵车而频发的交通拥堵状况已经年累月,但这种“一站封喉”而导致行路难的状况却一直未能改善。除了省与省之间各自为政、源头治理超载不力等因素外,康庄卸载站重复检查、逐车称重、工作效率低下是导致高速公路拥堵最直接的原因。

  ■“这里不堵车才叫怪呢!”

  高速公路满地狼藉,路面上堆满了方便面盒、烟头、鸡蛋皮等垃圾,看得出已积攒了好长时间。而隔离带和路旁的护栏边随处可见人粪尿迹,在烈日蒸晒下,粪便味混杂着汽车尾气,十分刺鼻

  8月26日早晨,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出发,沿丹拉高速公路向北京方向行驶,在内蒙古和河北省境内畅行无阻,一路上很难看到超载的大货车。

  行驶4个多小时我们到了河北省怀来县境内,在距离东花园收费站大约还有5公里时,高速公路两侧就不断有村民向驶往北京方向的车辆招手示意。记者停下来询问,这些村民说前面堵车,他们可以领道,走便道绕过堵车路段。缓慢行进中,记者看到高速公路东花园出口处也排起了长长的车龙,对面还有一些车逆行返回找出口。

  经过东花园收费站时,收费人员提醒我们前面堵车。驶离收费站约三四公里,我们就在超车道上汇入了堵车长龙。约3分钟后,记者的车后边又排起了长长的车龙。从东花园收费站到康庄治超站进京方向这一侧的高速公路,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超车道变成了客车和运输农副产品车通道,另外两条道则停满了等待进入康庄治超站检查的大货车,这两条长龙的尾巴向后甩得更远。一位货车司机对记者说:“今天这还算堵?眼下还不到运煤季节,不算堵得太厉害。自从康庄设立卸载站后,这里不堵车才叫怪呢!”

  司机们都在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地等待,路上要数穿梭于汽车之间的小贩们最高兴,他们高声地叫卖方便面、鸡蛋、开水和矿泉水,他们都是附近的村民,车堵得越厉害,他们的生意越好。一位村民告诉我们,检查站距我们堵车处约4公里,记者决定步行走到检查站,边走边采访高速公路上的司机们。

  高速公路满地狼藉,路面上堆满了方便面盒、烟头、鸡蛋皮等垃圾,看得出已积攒了好长时间。而隔离带和路旁的护栏边随处可见人粪尿迹,在烈日蒸晒下,粪便味混杂着汽车尾气,十分刺鼻,而不少货车司机却在一旁无奈地充饥止渴。4公里走下来,记者看到其中有不少装有危险品和易燃品的车辆,而一些商贩和司机就在其间抽烟,情形十分危险。

  一路采访,记者了解到,自从2004年全国公路开始治理超载超限以来,康庄治超站前这种大堵车现象就成了常事。特别是2005年12月4日北京八达岭高速发生特大车祸之后,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昼夜禁止核定载重量2吨以上货运汽车通行,京张高速公路堵车现象一直存在于康庄治超站附近,而且造成110国道数十公里的严重拥堵,有的司机几天几夜都被堵在路上。司机们说,这几天堵车还好说,再过一阵子,不仅挨饿,还得受冻。

  在京张高速公路东花园入口处立着一块显眼的大牌子──“北京方向堵车请绕行”。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不清这块牌子立了有多长时间了,至少有几个月了吧。”

  ■暗访致堵源──康庄治超站

  检验的速度很慢,一辆车通过治超站检查的时间少则5分钟,多则10分钟左右。8月26日记者在卸载站初检点附近蹲守了近一个小时,发现只有一辆车超了400公斤左右,其他货车都不超载

  康庄收费站是北京、河北两省市交界处的收费站,记者在康庄收费站看到,进京高速公路用障碍物封闭着,有两条便道:一条经治超卸载点从前方绕上高速路,另一条下路绕行后直接上高速路。这里就是北京治超办设立的康庄治超站。

  在这里记者看到,由一名交警和两名协管人员指挥车辆下高速公路,小汽车、大客车和运输农副产品的车辆经过运输便道再返上高速公路,经由货车通道过来的大货车都被引向治超站,每辆大货车都要过磅称重,检测是否超载。在治超站以东进京通道上,车辆稀少,路旁立着“2吨以上货车前方下道”的醒目标志,而身后就是拥堵不堪的车龙。

  在治超站里记者看到,凡是进来的大型货车都要称重检查,检查分为初检和复检两道关。过往的大货车司机需先把行车本交到初检点,如果初检不超重,司机就可凭初检点的检验单直接驶出治超站。如果初检超重,则需卸掉超重货物,在复检点再次称重不超载后方可放行。记者了解到,治超站的入口处原先有两台地秤初检,前不久一台出了故障,只有一台地秤在工作。检验的速度很慢,一辆车通过治超站检查的时间少则5分钟,多则10分钟左右。

  8月26日记者在卸载站初检点附近蹲守了近一个小时,发现只有一辆车超了400公斤左右,其他货车都不超载。但每辆通过治超站驶向进京方向的大货车,不论是否超载,一律要排队等候称重,逐车称重耗去了大量的时间。一些装有整体机械等不在卸载货物范围的车辆也要过站称重。即使在内蒙古、河北等地经过超载检测的车辆,也要重复检查,因此车辆通过极慢。

  ■司机们的质疑:治超就得堵车?

  司机们对此很不理解,难道增大检测场地、多加几台地秤就这么费劲?当地值勤交警谈到堵车问题时,也认为治超站设计不合理是一个重要原因

  连续几日,记者往返于京张高速公路采访,许多司机质疑:难道治超就非得堵车?短时间堵车可以理解,但这么长时间的严重拥堵却见不到有效的解决办法,症结何在?

  据司机们反映,2005年12月后开始形成大堵车,有关治超部门当时表态要尽快采取措施,加快车辆检测速度,解决“严管导致的拥堵”。但8个月过去了,康庄治超点的检测速度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因一台地秤出故障而降低了检测速度。司机们对此很不理解,难道增大检测场地、多加几台地秤就这么费劲?他们认为:这是有关治超部门不作为带来的后果。当地值勤交警谈到堵车问题时,也认为治超站设计不合理是一个重要原因。

  过往的司机们认为,所有进京大货车完全没必要都集中在康庄这个治超点检测,况且,经过一段长时间的重点整顿之后,运输车超载现象大为减少,是否还有“逢车必检”的必要?这种过犹不及的做法,带来了京张高速公路更加混乱拥堵的局面。

  还有,治超的本意是什么?措施是否得当?效果又怎样?这些问题,似乎完全不在有关管理部门的考虑范围之内。由治超引发出如此长久、如此严重的堵车问题,波及社会的方方面面:给无数企业造成的经济利益的损失、对众多司机精神及身体的摧残以及由此造成的诸多社会问题,有人算过这笔账吗?为什么京张高速长期堵车而有关部门却视而不见?一段时间以来,凡是乘车经过京张高速公路的人,无不对这一路段的拥堵状况产生质疑甚至愤怒。

  秋风已凉,运输煤炭的高峰期马上就要到来,不知康庄治超站的堵车现象还要持续多久?

  (记者殷耀、刘军)来源:《半月谈》

  

西北进京通道“不堵车才叫怪”,老这样哪行?

  ▲被堵的司机十分无奈。(资料片)

  

西北进京通道“不堵车才叫怪”,老这样哪行?

  ▲堵车喜了附近的小商贩。(资料片)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