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是大结结结巴 也要大大大声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民公园内,一群特殊人每周都在训练

  本报记者陈辉实习生周淑芬

  今天是国际口吃日。您也许会在人民公园会看到这么一番景象:上午9时,一群人会围在人民公园众乐亭,或齐声振臂高呼“我自信!我成功!我是勇敢的大结巴”,或站在中

间激情演讲,或对着晨练的阿公阿婆大讲笑话……

  如果您看到以上情景,千万别以为他们是一群“疯子”,他们只不过是广州口吃协会的“吃友”,在庆祝属于他们的节日,也是进行每周日的例行训练。

  广州口吃协会成立于2003年,是由“吃友”们自发创立的民间公益组织,致力于为口吃病友提供信息交流和心理支持的平台。短短三年,已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过百人。每到周日,“吃友”们会在人民公园交流一周的矫正心得,还要集体进行喊口号、即兴演讲等语言、思维的训练。

  34岁的“雨一茶”是协会会长,也是名“吃友”。他的口吃始于幼儿园时期的一次遭遇。一直是名好学生的“雨一茶”小朋友被老师叫起来背书,但背到一半就卡住了。老师就没有再让他背下去。这以后,“雨一茶”每次说话,越想说好就越紧张,反而越说不好,结巴便越来越严重。

  和“雨一茶”相似,绝大部分口吃患者都是从小开始的。

  口吃一直伴随“雨一茶”长大,一直到成年。这时口吃就不仅意味着生活中的不便,而是直接威胁到生存。他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也曾进过医药公司从事科研工作,业务很出色,但因为口吃影响到晋升,使他最终选择做了名“职业股民”。

  在我国,像“雨一茶”这样的口吃者有1300万。在工作中遭遇歧视无法晋升,婚恋中屡屡受挫,是口吃者的普遍遭遇。

  口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专家公认的疑难病症之一,但记者走访了广州几家大医院,并没有矫正口吃的专科,口吃者往往会被推荐到“心理科”就医。

  心理障碍还真是口吃的主要成因。小时候偶尔口吃一下,由于别人的提醒或自我警觉,便形成了心理阴影;一说话就担心口吃,越担心就越容易引发大脑语言中枢和发音器官的不协调,就越容易口吃。

  “越是怕人知道自己是结巴,就越要大胆地说,大声地说!”“雨一茶”常常告诉新来的“吃友”要勇于放下心理包袱,并鼓励他们参加当众演讲,进行自我突破的训练。

  更叫绝的是在公交车或地铁上,他们三两个一组,面对着乘客先大声自我介绍说明来意,再作个小演讲或讲个笑话,然后在乘客的瞠目结舌中或掌声中走下车去。每一次这样的经历,都会让“吃友”们非常激动。

  一次无意的打断,一次恶意的模仿或讥笑,一次粗暴的训斥,都有可能让那些偶尔一次口吃的孩子永远陷入疾患的困扰中。因此,如果看到有人在车厢里傻傻地讲笑话,别管它好不好笑,请给予微笑与掌声。

  

我是大结结结巴 也要大大大声喊

  上图:陈春鸣/画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