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征,他们最先到达陕甘——专访红25军老战士宋维栻(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忆长征———

  首长告知要“打远游击”

  记:你是怎样跟随红25军长征的?一开始就知道是长征吗?

  宋:我家就在大别山区的金寨县。1932年2月,我参加了县苏维埃政府独立团,当时才15岁。同年8月,县独立团编入红25军。红25军重建后,我被分到军部交通队二排四班当班长,任务是保卫军首长和传达命令。

  1934年11月12日,首长要我通知一些领导干部15日上午到军部开会。事后我们才知道会议决定红25军实行战略转移。那时,根本没有“长征”这个词。我们只听到首长告诉大家是要到外地“打远游击”。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两双草鞋和一些干粮,就上路了。

  长征途中,我和首长走在一起,住在一起,吃在一起。有时夜行军实在困了怕掉队,我就拉着马尾巴;过河要淌水,我不会游泳,也得拉着马尾巴;有时上坡走不动,我还是拉着马尾巴。马尾巴的功能真不小,帮了我的大忙。

  记:长征途中你们吃过很多苦,打了不少仗,一定有不少难忘的经历吧?

  宋:我亲身经历的最惊险的一幕是,快要进入伏牛山区时,出现两个“突然”:突然遇寒潮;突然遇伏兵。那是1934年11月26日。当时风雨交加,气温突降。我们都穿着单衣,大家都冷得发抖。先头部队走到许昌到南阳的公路附近时,隐隐约约看到前面公路上有许多大车停在那里。当我先头部队接近公路时,埋伏在路边的敌军开火了,歩枪、机枪响成一片。我军闻声迅速散开,抢占有利地形,进行阻击。可是天寒地冻,好多战士手都冻僵了,连枪栓都拉不开。紧急时刻,军政委吴焕先上来了。他从我们一个交通员身上抽出大刀,两目圆瞪,高呼:“同志们,现在是生死存亡关头,决不能后退。共产党员跟我来!”战士们受到鼓舞,与敌人展开肉搏战,终于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很快,徐海东副军长带领后续部队跑步赶到,又连续打退敌人的轮番进攻。这是红25军长征途中生死存亡的关键一仗。

  ■谈首长———

  “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记:毛主席为什么赞扬徐海东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宋:在革命战争中,徐海东同志曾经9次负伤,全身有17处伤痕,左腿二等残废,两条胳膊、胸前和臀部都负过伤。一颗子弹从他左眼下方进去,从颈后穿出,昏睡4天4夜才醒过来。蒋介石对徐海东恨之入骨,悬重金取他的头颅,标价和毛泽东、朱德一样。

  长征途中,在建立鄂豫陕苏区前后,徐海东作为主要军事指挥员,率部粉碎十几倍于我之敌的围追堵截,最后胜利到达陕北。从长征之初的2900余人到达陕北是3400人,不减反增。此外,还在陕南根据地留下2000多人的武装。到达陕北后,红25军与刘志丹率领的红26军、红27军合编成红15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全国震惊。毛主席获此喜讯后,决定红军进入陕甘落脚与徐海东、刘志丹部会合。

  蒋介石看到红25军进入陕甘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也在向陕甘地区开进,立即在西安设“西北剿匪总司令部”,自兼总司令,加快“围剿”红军的步伐。红15军团在徐海东、刘志丹的率领下,先后打了劳山、榆林桥两仗,共歼敌一个师部,三个整团,一个整营俘敌5000多人,缴获战马300多匹、火炮20门、重机枪40挺、轻机枪270挺、长短枪4300多支。这在当时是很难得的。这两次战斗为迎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和红15军团会师时,不足8000人,人困马乏,缺衣少食,武器装备也严重不足。徐海东同志对中央红军要钱给钱(还主动给钱),要粮给粮,要装备给装备,尽己所有支援中央红军,表现出无产阶级博大的胸怀。所以毛主席赞扬他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我认为这不仅是对徐海东同志个人的表彰,也是对红25军几任领导和广大干部战士的肯定。

  (侯颖/编制)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