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获绝密情报 红军果断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位广东人冒险泄露国民党第五次“围剿”欲全歼红军的“铁桶计划”

  本报记者尹安学

  70多年前,蒋介石开会筹划第五次“围剿”,欲全歼红军。但绝密的“铁桶计划”却被与会的一位国民党将领泄露,中央主力红军8.6万余人据此立即开始长征。这位提供情报

的功臣叫莫雄,广东英德人,新中国成立后还当过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莫雄的儿子莫栋梁目前正在广州安度晚年。昨晚,经多方寻找,记者找到了莫栋梁。莫雄为挽救红军作出这么大的贡献,为何鲜为人知?莫栋梁解释:父亲泄露国民党机密,不可能及时公开。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受到有关领导的接见,应该是对他的肯定。

  悼词肯定莫雄向红军“泄密”

  莫雄是1980年去世的。当时,追悼会由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尹林平主持,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康致悼词。记者在莫栋梁家看到了这份悼词,对莫雄支持红军有如下描述:

  “1932年,他在上海时就与我党有联系。1934年,他在江西德安专员兼保安司令任内,接受了我党的意见,在国民党发动第五次‘围剿’前夕,把蒋介石的第五次‘围剿’军事计划及有关情况秘密送给我党中央。1935年,他在贵州省毕节专员兼保安司令任内,当我红军长征通过贵州省毕节地区时,他的部队有意回避,还有一部分部队向我红军投诚,他因此事,曾被蒋介石扣押过。”

  莫栋梁说,父亲出身于广东英德一个贫农家庭,13岁随乡亲来广州石室天主教堂当一名小伙夫。后来学了一些文化知识,16岁接受了孙中山的革命宣传,被破格接收为中国同盟会会员,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后来,莫雄成为国民党革命军队的中将师长。蒋介石背叛革命后,莫雄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特科的革命思想启发下,毅然提出参党要求。当时的特科领导人李克农转达党的指示,认为莫雄身份特殊,暂时不适宜入党,最好继续在国民党内做事。

  共产党员参与组成“剿共司令部”

  1934年,曾救过蒋介石的莫雄终于被重用,担任江西赣北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剿共保安司令,但没有一兵一卒。莫雄来到上海,找到李克农,让共产党帮忙。中共派出卢志英、刘哑佛、项与年等多名党员组成了江西第四区“剿共司令部”。

  在随后的“围剿”战斗中,当地红军转到其他地区打仗,当地苏维埃政权转到地下,在第三、四次“围剿”中,与国民党其他战区相继战败相比,莫雄赢得了蒋介石的通报表扬。

  1934年10月初,莫雄因“剿共”有功,被破格邀请上庐山牯岭参加绝密军事会议,蒋介石在会上部署第五次“围剿”。莫雄大吃一惊:这次“围剿”计划由德国军事顾问提出,以红都瑞金为最终目标,各参战部队在指定时间、指定地域,从四面八方向前推进,形成半径距离瑞金150公里的大包围圈,届时将在瑞金四周架起30道铁丝网、30道火力封锁线。为防止红军突围,还计划配备1000辆军用10轮卡车,快速运送部队拦截。

  这个“铁桶计划”要能实施,将置红军于死地。为防泄密,每份材料上都有接受人的编号和绝密钢印。

  17天后敌人才知红军已长征

  会议一开完,莫雄就匆匆赶回司令部,把“围剿”军事计划所有文件交给卢志英、刘哑佛、项与年细看。随后,特情工作人员通过无线电密报了瑞金党中央,并将计划的主要部分密写在词典上,由项与年化装成教书先生、乞丐,混过道道封锁线,及时送到党中央手里。

  当时的中央负责人传阅“铁桶计划”后,深感中央根据地已到万分危急的地步,若不断然采取措施,就会完全被敌人围困得难以脱身。10月10日,中央发布战略转移行动命令。10月16日,中央主力红军8.6万余人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10月26日,渐向苏区腹地推进的国民党军队完全占据了宁都、长汀、会昌等地。7天后,敌军前锋推进到瑞金城外。这时,才知道红军主力已转移。蒋介石气得七窍冒烟。

  莫栋梁说,父亲晚年回忆这件事,总感到有些后怕:“当时要是蒋介石追查泄密怎么办?参加会议的不多,追查起来并不难。那我早就没命了。”

  “一枪不发弃守城池”被问罪

  1935年3月,蒋介石任命莫雄担任贵州毕节地区“剿共”司令。莫雄了解到,红军有七八千伤病员滞留在附近山区。莫雄运用计谋,令分配给莫雄指挥的国民党中央军六十三师终日无所事事,让红军休养生息,继续长征。

  第二年2月,贺龙、肖克率领三四万红军直奔毕节城。莫主动撤离,让红军在毕节休整。莫雄司令部中一些官兵还加入长征队伍。红军离开毕节后,莫雄因“一枪不发弃守城池”,被蒋介石关到南京军法处问罪,一关就是三个多月。

  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叶剑英通过原北江地委的同志,特意邀请被国民党军统通缉、逃往香港的莫雄回广州,担任北江治安委员会主任。1956年国庆节前夕,副总参谋长李克农上将派人将莫雄接到北京,让莫雄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国庆典礼。莫雄先后担任广东省政府常委、参事、参事室副主任、省人民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1980年2月逝世。上世纪90年代上演的电影《英雄无语》,对莫雄等向红军提供“铁桶计划”进行了专门反映。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