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致力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0月22日电(记者卢志勇)科考人员日前进入广东省湛江港湾南三岛距海岸约300米的浅海区时,发现几十头白色成年豚和紫黑色幼豚结伴游弋,场面壮观。

  中国权威的鲸豚研究专家周开亚及其助手用科考专用相机记录了这群中华白海豚近1个小时的活动情况。

  中华白海豚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水生海洋鲸豚,目前在中国海域总数约2000头左右,是世界范围内最为濒危的一类海洋生物,被誉为“海上大熊猫”。近年来,中国已在广东珠江口、厦门鼓浪屿等4处海域建立了中华白海豚保护区。

  中国18000公里的海岸线纵跨暖温带、亚热带和热带三个温度带,具有海岸滩涂生态系统和河口、湿地、海岛、红树林、珊瑚礁、上升流及大洋等各种生态系统。在过去70年的调查研究中,中国已在管辖海域记录了20278种生物,其中包括许多特有属种和珍稀物种。

  但是,由于中国沿海地区人口增长迅速,经济发展迅猛,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到海洋,给海洋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近岸海域累计滨海湿地面积减少50%,红树林面积减少37%,珊瑚礁面积减少80%。目前中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系统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的超过70%。

  为有效遏制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在近岸重点海域建立了18个海洋生态监控区,对海湾、河口、滨海湿地、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床等典型生态系统进行全面监控。

  为了有效改善中华白海豚等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几年来厦门已先后投入3.6亿元对海域进行全面整治,而投入污水治理工程的建设资金达20亿元。

  与此同时,厦门市政府也在着手进行厦门海堤的改造方案,这座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海堤阻断了厦门湾东、西海域的海水交流,给海洋生态造成严重影响;如今厦门正在建设一条公路、铁路两用的大桥以取代海堤。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说,海堤破开之后,这里的海洋生态将得到很好的修复,中华白海豚、文昌鱼等海洋生物也将生长得更好。

  自1994年起厦门市就与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合作项目组织开展海岸带综合管理项目的合作。在过去的12年里,在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及有关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厦门海域环境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培训与教育中心”在厦门成立,中国国家海洋局和美国海洋与大气局联合签署了支持这个中心开展业务的合作声明。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在成立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这个中心将提高各级政府和广大民众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管理水平,推动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