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不过三代现象严重 香港企业甚于新加坡和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40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相比新加坡和台湾企业,“富不过三代”的情况在香港表现得更为严重。通过分析香港38家上市家族企业可以发现,继承过程完成前八年内,股票回报表现平均下跌达8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香港中大会计学院教授范博宏是在研究香港、日本、台湾和新加坡共500家上市家族企业,在1990年至2005年间的接棒过程后,得出上述结论的。

  报道说,研究分析继承人接任主席后五年的表现,发现企业表现靠稳,没有进一步下跌趋势,但股票回报无法重回上一代领导人的水平。相比较,台湾和新加坡的企业第二代接手时,股价回报只缩水40%。

  研究也显示,约60%香港家族企业选择子嗣为继承人,只有20%选择交由专业人士管理,由家族维持控股,另外20%完全出售控股权,反映香港企业创办人具有强烈传统思想,坚持由子女继承企业。

  香港企业交接问题多,主要是因企业集中发展房地产。范博宏分析说,房地产行业不受国际竞争,而重搞“关系”,和政府及银行搞好关系便易办事,但创业者本身的声誉和关系等无形资产难以传承。

  “人会老、会死,他可以把资产传给儿子,但声誉无法传给儿子,老的员工未必服从继承人,银行也未必借钱给他。”范博宏表示,相比之下,新加坡和台湾的家族企业以工业为主,营运流程较房地产主导的香港企业容易处理,下一代较易克服缺乏商业人脉的问题。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跨国公司企业风险管理部主管认为,富豪第二代未吃过苦,加上闲余兴趣又多,爱游艇又爱潜水,所以做生意的手段一定不及第一代。

  范博宏逐一点评香港企业交棒的优劣。他说:“丽新的林百欣辛苦了一辈子,临死前才勉强交棒,只因子女没有他的才能和努力。”

  终年93岁的林百欣曾于70多岁把家业交到儿子手中,可惜其子买了亚视亏大本,又于金融风暴前数天以天价70亿港元买入富丽华酒店,最终亏损超过80%。林百欣逼不得已重掌江山,结果60年心血还是无以为继。

  至于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则是全港最佳生意人,在商界德高望重,其长子李泽钜暂未必可追得上,两代人的交接过程存在挑战。不过范博宏也指出,李嘉诚让李泽钜在集团内长期工作,并安排不少优秀高层管理人士辅助,可望减低交接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