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前,先做份“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8 新民晚报

  “这个专业的就业形势好?”“你们提供实习机会多吗?”在本周末举行的国际教育展上,记者发现,学生和家长参加留学咨询时,更加关注专业和学校的就业前景,而学校在吸引生源时也打出“就业牌”。

  学生不再盲目求学

  上海交大计算机系毕业的小高一直在澳大利亚展区里转,她计划赴澳念计算机硕士。小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IT人才饱和,而在澳洲这类人才仍很紧缺。“如果到时候发现我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不好,我也可以多选修一些翻译之类的课程,做一点弥补。”小高显得很乐观。

  “留学还是让兴趣做主吧,才能真正学到东西。”海粟美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秦同学打算去英国继续学习设计。她坦言,对于将来就业,她暂时还没考虑到那么多,但留学申请前,她会再针对国内创意产业搞些相关的职业调查。

  学校积极打就业牌

  近年来,随着“海归”人数增多,“洋文凭”的含金量似乎大不如前。留学的就业前景成为学生和家长日益关心的问题。今年的展览上,不少海外院校就“对症下药”,打出“就业牌”。

  伦敦艺术大学的老师介绍,学校不仅为海外学生提供英、美等国大公司实习机会,还与中国企业接触,为中国留学生开拓实习就业“阵地”。英国的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推出的“含带薪实习的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很有吸引力。“海外的实习经历不仅锻炼人,还可以给求职简历增添亮点。”一位前来咨询的学生说。

  同时,各国越来越重视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记者获悉,英国出台新规定,凡今年5月后赴英留学的研究生、博士生,毕业后可获得继续留在英格兰1年或留在苏格兰2年的工作机会。

  专家先要做足功课

  “选专业、挑学校,要做好就业前景市场调查。”英国文化教育领事师捷为做“留学梦”的同学支招,“要尽可能联系到国外学校该专业负责人,了解往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来沪参展的法国12所高等商学院纷纷给学生开出申请条件:交一份“职业规划”。法国展区负责人蔡小姐说:“留学不能盲目跟风。学生对未来有大致规划,才能为找到理想工作铺好路。”

  据了解,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大学都有完善的职业顾问制度,学生可在熟悉行业状况的顾问帮助下,得到丰富的职业信息。师捷还建议,学生留学期间不应只顾埋头于课堂、图书馆,还要善于“走出去”,融入当地文化。如果对就业前景不确定,就应该在选择专业时考虑学习到的技能可否转换,是否具有广泛应用的特质。

  本报记者马丹实习生余晓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