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急中,军政委挥舞大刀冲向敌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8 新民晚报

  

危急中,军政委挥舞大刀冲向敌群
危急中,军政委挥舞大刀冲向敌群
危急中,军政委挥舞大刀冲向敌群

  本报特派记者张黎明

  2006年5月18日,记者在卫兵的引领下,准时来到原军事科学院政委王诚汉上将的家。

  几分钟后,一身简朴便装、脸上写满和蔼笑容的将军缓步走进了客厅,从他挺拔的身形,依稀可见老人当年挥师鏖战的英姿。

  刚一落座,89岁高龄的王老就关切地问记者:“你从上海到北京来采访,是乘飞机还是坐火车?路上辛苦吗?在北京住在哪里?”

  短短几句开场问话,就让记者感受到了这位布衣将军亲切的平民本色。

  讲述72年前红25军三千将士“孤军”远征,王诚汉将军的回忆瞬间激荡出一幕幕浴血沙场的画面和一段段传奇。

  1在独树镇遇敌人埋伏

  这是豫鄂交界处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

  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从这里出发,在没有电台与中央保持联系的情况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战略大转移。

  11月26日,天刚蒙蒙亮,敌人的“追剿队”跟上来,与红25军后卫部队展开了激战。当时,风雪弥漫,天昏地暗,能见度极低。我军前卫部队已进入方城县独树镇七里岗,正准备穿越许(昌)南(阳)公路时,突然遭遇已经设下埋伏的敌40军115旅和骑兵团的猛烈阻击。霎时,我军完全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之下。由于猝不及防,加上天寒地冻,很多战士手冻僵了,连枪栓也拉不开。仅仅半分钟,王诚汉身边就倒下了许多战友。

  这时,军参谋部主任薛平阶(外号“大金牙”)被吓破了胆,他惊慌失措地大叫:“我们被敌人包围了,公路过不去,大伙儿各自逃命吧!”部队一下子乱了阵脚,敌人趁机发起冲锋。

  战情万分危急。军政委吴焕先一个箭步冲上前,指着“大金牙”怒喝一声:“来人,给我把他捆起来!”然后,吴焕先抽出一把闪着寒光的大刀,向战士大声喊道:“共产党员们跟我上!”

  指战员们热血沸腾。紧要关头,后续部队及时赶到。

  时任副连长的王诚汉也挥舞着大刀,跟随吴政委冲入敌群。刹那间,刀光血影、杀声阵阵。虽然敌骑兵居高临下,占据优势,但由于雾气太重,路面泥泞,敌骑兵的作用也难以充分发挥。

  王诚汉在混战中大喊:“同志们,先砍马腿,再杀敌人!”果然,被砍伤的战马重重摔倒在地,敌骑兵随之不是摔伤就是摔死。

  不料此时,吴政委腿部负伤,鲜血直流,踉跄了一下摔倒在地。敌人见状,乱叫着向他围过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诚汉和二班长王东挥舞着大刀冲杀过去,一连砍死了5个敌人,救出政委,而他俩都成了多处挂彩的血人。记者问将军:“您不怕死吗?”老人坚定地说:“不怕!都杀红眼了。”

  敌军又派出大量援兵,兵力超过我们十多倍,致使我们腹背受敌。军首长当机立断,迅速组织部队突围。全军调集了60多挺轻机枪,组成突击队,徐海东等军首长亲自率部打头阵,经过一路厮杀,进入伏牛山区,终于使红25军绝处逢生。

  2天上掉下来“救命羊”

  1935年9月初,红25军强渡泾水,很快进入了陕北苏区的边沿绍山一带。这里连绵起伏的黄土高坡光秃秃一片,满目荒凉,望不到一缕炊烟,看不到一个人影。全军将士已经2天没有吃东西,许多同志都饿得昏倒在路边。无奈之下,原来首长们让给伤病员骑的马,只能杀掉,给大家充饥。

  部队又翻山越岭走了3天,还是没遇到一个村庄,将士们身体都已极度虚弱,如果此时遭遇敌人,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天无绝人之路。一天下午,前卫连传出一阵惊叫声,只见一个战士从前面气喘吁吁地跑来,边跑边喊:“羊!羊!”这时,大家才发现,前方一条横卧的土沟里有羊群,大约有500头,雪白雪白的好大一片。

  军首长也赶忙小跑着上前盘问那个赶羊的人。原来,他是个羊贩子,大家喜出望外。军首长即刻让贩羊人开了一个价,根本没有还价,就把白花花的银元付给了他。那人原以为碰到当兵的就要遭殃,万没有想到还会有公平买卖。于是,他热情地教大家在野外吃羊的方法。

  部队原地休息,都在附近找地方宰羊煮肉,没有盐,锅也少,有脸盆的用脸盆煮,没有的就把羊肉切成薄片放在石板上烤,有的战士干脆拿着羊腿放在火上烧。将军回忆说:“我们红25军绝大多数是南方人,平时不习惯吃羊肉,嫌其膻腥味太重。但在当时,哪怕是生羊肉,大家也能把它吞下肚子。”

  饱餐一顿后,大家逐步恢复了体力,多亏有了这群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救命羊”,才使红25军坚持到达了陕北苏区。

  这支红军劲旅在长征途中,付出了极其沉重的代价,军政委吴焕先英勇牺牲,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都曾身负重伤。

  3被俘敌团长当红军教员

  强攻榆林桥,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围城打援战例。

  打扫战场时,徐海东判断国民党东北军第107师619团团长高福元没能逃脱,便亲自到俘虏群里查找。高福元从日本士官学校毕业,与张学良关系密切,曾当过他的警卫营长,在东北军里是个颇有影响的人物。一开始,搜查人员在俘虏中怎么也找不到高福元。军首长下了死命令: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因为敌军被我们一锅端了,他不可能“蒸发”掉。

  王老回忆说:我们营有位同志非常机灵,他看见俘虏中有一个人穿得很整齐,不同于其他人,便故意指着他说:“站出来,你就是高福元。”这个人急忙辩解说:“我不是,我不是,我是理发师。”他一边说一边用嘴向旁边一歪,暗示我们搜查人员,“目标”在那边。高福元外号“高包脖子”,特殊的长相使他暴露了目标,原来,他就躲在一群被俘士兵的背后。

  高福元被俘时已3处负伤,我们立即派人给他治疗。程子华亲自找高福元谈话,问他:“你打算怎么办?”高答:“杀了我。”程子华说:“不杀你,你说说第二个办法。”高要求:“放了我。”程子华说:“不放你,我们有个军事学校,让你去当教员。”高福元先是一愣,然后又连连点头说:“我一定好好教书。”就这样,我军收留了一个当了俘虏的敌团长做军校的教员。

  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后,周恩来、彭德怀、李克农等领导同志分别找高福元谈话,重申了我党抗日救国的一贯主张,使他深受感动。于是,高福元也向我们反映了许多东北军内部的情况。

  不久,高福元被释放回去,他积极做张学良的工作,还带领东北军查抄了国民党省党部档案馆,搜出了一些特务机关上报的黑材料,其中包括张学良、杨虎城在内的东北军、西北军抗日分子名单的底稿。这也是一年之后张、杨联手发动“西安事变”的重要因素之一。

  1990年4月20日,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年届73岁的王诚汉上将从军事科学院政委的岗位上“解甲归田”,但他依然忠诚履行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职责。

  王老有一个十分幸福美满的家庭。将军的夫人黄丽文是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同志,长期从事医务工作。当记者祝福王老健康长寿时,性格豪爽的黄阿姨一脸认真地说:“你放心,我是他的编外医生,我已经和王政委签了承包合同,保证他活到100岁。”一席话引得在场的人连连叫好。分手时,将军和夫人根本不听我的再三劝阻,执意送到了大门口。

  王诚汉将军简历

  王诚汉,1917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共青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25军224团排长、连长,红262团团长等职。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警备第三团营长、太行军区新编第一旅1团团长、河南军区豫西支队第35团团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任华北野战军第13纵队37旅旅长、181师师长等职。

  建国后,任志愿军副军长,解放军军长,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军事科学院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十三届中顾委委员。

  1990年1月,刘华清(左)、杨尚昆(中)与王诚汉(右)在人民大会堂合影

  王诚汉上将题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