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码头 老驳岸今成“活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9 新民晚报

  从河南开封向东南直驱500多公里,进入江苏境内后,“运河之旅”考察队前天在徐州第一次看到了运河大桥,看见桥下船队如梭通过宽阔的运河,人人都感到十分的兴奋。毕竟,这才是真正完整的运河,水流不息,船只不绝。

  过扬州后,考察队今天抵达“运河之旅”最后一站杭州。

  运河催生明星城市

  大运河流淌了2000多年,沿岸催生了众多城市,最有名的是扬州和杭州。西周时期,今日扬州一带为邗国。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灭邗国后修筑邗城,并开凿邗沟,将淮河与长江连接起来,大运河的早期发端与古扬州筑城同年而生。唐朝时,长江出海口就在扬州,很多遣唐使就从扬州出海,一年四季海内外商船云集,其经济地位相当于如今的上海。清代康熙和乾隆年间,扬州因运河漕运空前繁华,成为当时世界上拥有50万以上居民的十大城市之一。

  古称临安的杭州,是南宋的都城。当时江南“漕运”十分鼎盛,手工业和商业空前繁荣,杭州城市人口一度达到124万人,跻身世界十大城市行列。明清、民国时期,运河两岸官办粮仓集聚,被誉为“天下粮仓”。

  这一切辉煌的历史,都是在大运河的滋养下形成的。

  曾经有一段时间,运河运输功能被铁路和公路削弱,现代化步伐令大运河两岸明星城市渐渐失去光泽,河道竟沦为天然的垃圾场。近年来大运河沿岸城市不断为运河整容、清肠,今年,扬州和杭州分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就是因为此处的大运河依旧清水悠悠,已和现代化城市和谐相处。

  抢救运河“文化基因”

  拱宸桥是杭州的一座三孔石拱桥,也是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标志物,附近地区曾是杭州的“窝棚区”,现在经修缮和保护后,已经成为运河历史的“活化石”。运河码头、驳岸、河埠,老房子的结构、材料、色彩、装饰,如今都成了“宝贝”。

  为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杭州市已决定在大运河杭州段两岸设立保护缓冲带——在缓冲带内,代表大运河文化的桥梁、码头、商埠、粮仓、长达数百米的老街区,都将“应保尽保”。50年历史以上的老建筑严禁拆除、严禁任意改建;几代居住在运河两岸的居民,不必全部搬离,如果他们愿意住在原处,政府承诺为他们改善住房内部设施,以利于运河民俗文化的传承。据悉,杭州运河综合保护分为二期,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

  目前,杭州段大运河依然保持着繁忙的航运。拱宸桥、广济桥等桥梁,见证了运河流淌千年的历史;富义仓等古粮仓,见证了中国漕运的兴衰;一些古码头、商埠等,也折射出各个年代的风貌。如果每个城市的大运河都能成为流动的、活的文化遗产,我们此次“运河之旅”就不必绕道在公路上驱驰2000公里,而是可以荡起小船,沿着大运河一路顺流而下“从古看到今”了。

  特派记者秦武平(本报杭州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