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房违法搭建究竟由谁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9 新民晚报

  

私房违法搭建究竟由谁管

  编辑同志:

  我们是虹口区山阴路165弄“兴业坊”居民。与“兴业坊”一墙之隔的“花园里”是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但有户居民在住房外墙边违法搭建了两层房子,厨房排油烟口直冲对面

住家,污水则排在弄堂里。居民们对此意见很大,有关部门虽多次制止,但这户人家仍我行我素。希望尽快拆除违法搭建,还小区整治有序的生活环境。

  部分居民

  【现场察看】“毛坯房”破坏风貌

  虹口区山阴路历史建筑风貌区,有一幢幢红砖小洋楼,成排的梧桐枝繁叶茂。“花园里”建于1927年,被列入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鲁迅故居近在咫尺。

  “花园里”由几十幢清水砖墙的老房子组成。这些有着80年历史的老建筑前点缀着一盆盆生机盎然的植物,让人感觉安宁与和谐。但与之不协调的是,有户居民在并不宽敞的弄堂里,靠着自家的围墙,向外搭出一间“毛坯房”和一间用铝合金窗条“笼罩”着的“空中楼阁”。这十分突兀而粗糙的搭建,破坏了“花园里”的整体风貌。

  居民们无奈地说:“这两间违法搭建,使两幢楼间距缩小到仅2米左右,家中的一举一动,对过人家‘尽收眼底’,生活起居很不方便。”居民们曾多次与该业主交涉,但对方称:这是私房,有权改动。

  【调查附记】“公私不明”难管理

  “私房违法搭建由谁管?”记者首先问了管辖山阴路地区的“川北物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先生称:“花园里”乱搭建的房屋属私房,不归物业管。记者继而咨询虹口区房地产管理局,局信访办公室给了“川北物业房地处”及虹口区违法搭建办公室的电话。当记者再次拨通“川北物业房地处”的电话时,一位陈先生解释,山阴路一带情况比较特殊,一个小区里私房与公房“犬牙交错”,物业对私房只负责两件事:每年到防台防汛时期,发放督修通知单,督促私房主及时检修房屋;每年收取地租。如属成批私房,应由区规划局管。像山阴路这种“公私不分明”的区域,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陈先生表示,“川北物业”将与城管、规划局协商,并去现场查看处理违法建筑,劝阻私房业主,争取尽快让老房子恢复原貌。

  记者又拨通虹口区违法搭建管理办公室电话,获悉:私房可否“扩建”最权威的管理、执行部门应是土地规划局。私房主在扩建前,应先打申请报告,由规划局认定可否搭建。若未经批准,擅自搭建,则由区违法搭建办公室协调城管、房管、规划局等单位负责调查处理。

  【记者手记】

  物业公司、区房地局、区违法搭建管理办公室、区土地规划局……兜了一大圈,究竟哪个部门才是私房真正的“管家”?似乎都是,似乎又都不完全是。“川北物业房地处”认为:正是由于有关文件未作明确的细化规定,发生私房乱搭建问题时,相关部门难作处理,也让乱搭建者有空子可钻。为此,希望早日完善私房管理政策,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真正当好私房的“管家”。

  实习生丁艺

  本报记者陈静芳文/摄

  “花园里”搭出两间“毛坯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