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清病菌和病毒有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9 新民晚报

  ◆点点

  近日看新闻节目,一家权威电视台的主持人说:“欧盟卫生官员警告,一种具有极高抗药性的结核病毒正在欧洲静悄悄地复苏……”。不论这条新闻事实,只说这段话里隐藏的天大错误——结核病的病原不是病毒而是细菌!无论作为一家权威电视台的主持人还是一个现代文明人,分清病毒和病菌非常必要,往最小里说,这关乎你对疾病的基本认识。

  细菌和病毒是截然不同的。细菌有基本的细胞结构,可以自我繁殖。病毒则是由极小的基因蛋白分子构成,不能自我繁殖。

  自抗生素问世以来,许多凶恶的细菌性疾病如霍乱、鼠疫、梅毒、肺结核、破伤风和肺结核等等都得到了有效治疗。抗生素只要破坏了进入人体细菌的生存繁殖条件,就可杀死它们达到治疗目的。但是对于病毒,由于它没有自我繁殖能力,就寄生在人体细胞中利用其生物合成机器进行复制并释放子代病毒,而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能区分正常细胞和被感染细胞的药物,又不可能把人体所有细胞都杀死。所以,病毒性疾病基本上无药可治。

  据现有资料,让人患病的病原微生物中70%是病毒,我们平常所说的感冒也有70-80%是由病毒引起。临床上区分这两种感染并不困难,一个小小指尖验血常规往往就能解决问题。若你不分青红皂白使用抗生素,不仅对病毒性感染毫无用处,对原来可以治愈的细菌性感染也害处多多。人们越来越多的发现对目前所有抗生素耐药的细菌,它们都是在使用抗生素最多的医疗场所或人体上被发现的。本文开头所说的具有极高耐药性的结核病菌(注意!不是病毒而是病菌)就属于这种情况。

  值得庆幸的是,人体对抗疾病的办法不止被动依靠药物一种。自人类发明牛痘通过激发自身免疫能力对抗天花病毒以来,注射疫苗是唯一能同时杀死病毒和细菌的有效办法。人类把消灭那些最凶恶的疾病,如艾滋病、禽流感和非典型肺炎等的希望,无不寄托在发明和制造有效的疫苗身上。

  所以,对于一个可能得病的社会自然人来说,具有区分病毒病菌的意识十分重要,更不要说那些传播信息的媒体和媒体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