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动用高炮火箭成功实施人工消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22日电(记者刘林、储国强)为给大型活动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的气象条件,西安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动用高炮火箭,首次在陕西省内实施人工消雨作业。

  进入10月以来,陕西省一直处于多雨时期。为保证《2006盛典西安》活动顺利进行,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决定在省内实施人工消雨作业。

  据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人工消雨和我们所熟悉的人工增雨作业采用同样的高炮和火箭,只是在技术上有所不同。人工增雨作业是选择适当的天气时机发射适量的降雨催化剂,而人工消雨作业则是通过对降水云团的过量催化,阻止高空云滴转化成雨滴,以尽量不产生或少产生降水,技术难度更高一些。

  10月18日下午,120发装有碘化银的炮弹和7枚火箭弹在20分钟内,从陕西宜君、淳化、礼泉、兴平、户县等8个县区市的12个作业点腾空而起,发射到4000米到8000米的高空。反馈信息显示首次人工消雨效果显著,20日西安市天气晴好,活动圆满结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