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瓦房店:文明“社戏”唱响乡镇村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11 人民网

  深秋时节,夕阳西下时分,我们驱车来到辽宁瓦房店市最北端的李官镇华铜村,领略到一场被称为“农民的同一首歌”文艺晚会:炫目的灯光、动人心魄的音响、夜色中不停舞动的彩棒,交响乐、民乐、雅俗共赏的说唱形式,老歌填上新词、自编自演的小品、生活常识和政策法规的互动问答……原定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因为村民自发登台献艺足足演了3个小时。

  今年年初,瓦房店市委宣传部、农发局等部门联合组织了一次“建设新农村问卷调查活动”,在全市104个行政村走访了130个农户,有92.8%的农户希望能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针对广大农民这一迫切需求,瓦房店市一改往年送戏下乡活动模式,出台了社会化运作方案,即由企业承办送戏下乡的文艺演出,并可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企业形象宣传,文化部门负责节目审查,宣传部门统一协调演出场地、秩序、安全和消防等工作。此方案一出,引起各商家、企业的兴趣,经过遴选有11家企业获得承办演出的资格。为了提高“戏”的质量,各承办方使出解数请来了俄罗斯歌舞团、吴桥杂技团、大连歌舞团的演员,组织了当地皮影戏团、辽剧团等文艺团体和民间文艺骨干,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打造充满新生活、新气息、新观念的文艺节目,从6月初开始在全市24个乡镇巡回演出。

  舞台搭在家门口,歌声飞进心窝窝。精彩的大戏勾起了农民的戏“瘾”,也点燃了自己搞晚会的兴头。李官镇、三台乡等10余个乡镇也相继效仿市里的模式,由当地政府牵头、企业出资组织起“大篷车巡回演出队”,走村入屯为村民演出。在华铜村演出的就是李官镇的“容和乐队”,据乐队承办者于太祥介绍,这个乐队今年在全镇13个行政村共演出20多场,节目越演越多,每到一个村就有一些“能人”带着自己的节目加入进来;由于节目不断更新,不少村民要求加演。孙经中是许家屯镇的果品经纪人,由他出资组建的“山里红艺术团”班底很厚实,全是瓦房店市退休的老艺人,有的还是国家二级演员。艺术团结合方针政策、发展经济理念和农业技术推广等,把身边的人和事编成辽南地方戏,好节目、新节目层出不穷,成为瓦房店农村最受欢迎也最为活跃的一个民间演出团体,今年演出场次近200场。

  “送戏下乡活动大受欢迎,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出农村文化社会的基础还是薄弱的,还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扶持。”瓦房店市市委书记徐长元说,目前瓦房店市农村活跃着50多个像“山里红艺术团”一样的民间文艺团体,表明农村文化建设正由自发向自觉阶段转变。近年来,瓦房店市划拨出专项资金,一方面抢救、扶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辽宁皮影戏等民间艺术,一方面在每一个行政村建起一个文化中心户,以农村文化网络聚拢起农民,以先进文化引领农民,提升广大农民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

人民网大连视窗  王金海  张世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