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欠缺与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8:00 光明网
齐东伟

  近日,美国《DIME》杂志推出NBA现役十大球员排名,号称“世界十佳”。2003届新秀在评选中大出风头,德怀恩·韦德、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占据了前十位中的三个席位,火箭当家球星麦蒂仅列第十一,而姚明未获提名。《福克斯体育》新近推出的联盟十大中锋排行榜,“大鲨鱼”奥尼尔仍居榜首。一时间姚明的气息似乎在NBA巨星阵容里消失,压倒“大鲨鱼”登顶世界第一的“小巨人”,也似乎成了姚迷们的一厢情愿。

  上赛季奥尼尔一共缺席了23场比赛,场均贡献20分、9.2篮板、1.76盖帽,1.9助攻以及0.39抢断,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60%。而姚明的数据则出其右,上赛季场均22.3分、10.2篮板、1.65盖帽、1.5助攻以及0.53抢断,投篮命中率51.9%,罚球命中率高达85.3%。加之热火本赛季季前赛,第一场大比分告负,第二场又输给弱旅老鹰。奥尼尔表现不佳,第一场仅仅5投1中拿到4分,第二场也只是9分3个篮板。看到这些,相信众多的中国球迷和火箭球迷认为姚明距离“NBA第一中锋”的位置不远了。

  然而,《福克斯体育》新近推出的联盟十大中锋排行榜,“大鲨鱼”奥尼尔依然力压“小巨人”姚明占据榜首,小巨人位居次席。接连美国《DIME》杂志推出的NBA现役十大球员排名,姚明也未获得提名。这让相当多的球迷感到疑惑不解。

  不可否认,姚明自进入NBA以来,个人成绩可谓每况愈上,即便是最近的“脚趾风波”也未能消减“小巨人”的锐气。他的表现让曾经看轻他的人大跌眼镜,他现在正在成为巨星级的NBA球员。

  但是在NBA这个联盟当中,球队赢球是衡量巨星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无论是位居联盟“第一中锋”的奥尼尔,还是《DIME》中NBA现役十大球员科比、加内特、邓肯、诺维茨基、纳什等老将,或是其中的韦德、詹姆斯、安东尼等03届新秀。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不仅仅是其所在球队进攻得分的核心人物,其身上更是具备了一种赛场上统领球队作战,带动队友发挥个人特长的将帅之气。这正是作为一名成功巨星所需要的。从上个赛季的数据来看,姚明无疑比现在老迈的奥尼尔更胜一筹,身上渐有了一种在赛场上气贯长虹的霸气。但纵观火箭的比赛,姚明场上的个人进攻得分确实不俗,却很少能利用自身的优势来带动其他队友特长的发挥。姚明身上欠缺的正是一种能在赛场上统领全队的将帅之气。如果姚明能够率领火箭队杀入第二轮,或者是更好的成绩定能够获得人们的认同,到那时不论是什么“NBA现役十大球员”,还是什么“NBA的头号中锋”自然会归位到姚明身上。

  随着姚明与麦蒂的康复,巴蒂尔、维尔士等强将的加盟,征战新赛季的火箭有理由让大家期待,此时也正是姚明从自己已有的霸气之中提炼出个人的将帅之气的时候。姚明何时登顶第一中锋?这就要完全看姚明自己了,如何根据需要弥补自身的欠缺。最好的预期,姚明能在06-07赛季之后真正让所有人(包括支持的与怀疑的)信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