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讲信用别想再过“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9:01 浙江在线

  曾列胡润中国富豪榜第二位的江苏太平洋建设集团法定代表人严介和,因涉及巨额债务,日前被法院限制进行高消费。此事传递的一个直接信号是:不讲信用,就别想再过“好日子”。

  严介和涉及的债务包括银行担保贷款和工程材料款,总金额达3200多万元,其中严介和个人债务有160万余元。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限制他进行高消费,是因为他在法院启动执

行威慑机制和相关联动机制后,仍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对他的限制包括出国离境、住豪华住宅、坐高档车以及其他高消费。据报道,法院还在公共场所将“限制高消费令”作了公告,由市民和申请执行人对严介和进行监督,如严介和不能遵守,法院将视情节依法对其采取罚款、司法拘留等强制性措施。

  近年来,商业活动中不讲信用现象日趋严重,长期拖欠工资、工程款、贷款、借款以及挪用股民资金牟利等行为,给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这些长期欠债不还的人中,有些确实是无力偿还,但也有不少人不以欠债为压力,反而拿别人的钱住豪宅、坐名车、游览观光,花天酒地大肆挥霍,不仅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而且给债权人精神上造成严重伤害,破坏社会和谐与稳定。

  不讲诚信现象大量发生,与社会惩戒机制不健全、不讲信用者不必付出应有的代价有直接关系。国外早就有限制赖账者日常消费的做法,但我国长期以来只有依法处置赖账者资产偿还债务一条路,赖账者稍作手脚,法律及债权人便只能干瞪眼着急,结果是赖账现象越来越多。

  一个社会要和谐发展,必须奖罚分明。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商业活动中的信用缺失状况,就必须建立严格的法律惩戒机制,对失信者,在法律上判得他后悔莫及,在经济上罚得他倾家荡产,在社会活动上让他寸步难行。


作者: 记者孙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