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专家学者在雪域高原感受西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10月22日电题:雪域高原感受西藏文化

  记者曾嘉

  纯净如洗的蓝天,洁白似絮的云朵;圣洁如玉的雪山,空旷宁静的草原;悠闲啃青的牦牛,策马驰骋的藏民;金顶闪耀的寺庙,虔诚膜拜的喇嘛……构成了一幅幅令人痴迷的

图画。十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参加中国西藏文化论坛的三十多位代表组成考察团,来到这片雪域高原,亲身感受西藏文化的历史与变迁。

  天路之旅

  十二日晚,在西宁踏上K917次青藏列车,一切都是新鲜的。进入整洁的车厢,迎接客人的是芬芳的鲜花以及充满藏族特色的各种内饰,藏式风格的地毯、挂饰以及列车员极具藏族特点的服装。列车员用中、英、藏三种语言做了此次行程的简要介绍。据了解,所有调到青藏列车上工作人员,上岗前都经过了三种语言的培训。

  十三日凌晨,列车抵达格尔木。从这里开始,途经海拔四千七百六十七米的昆仑山口,踏着脚下的永久冻土层,沿唐古拉山脉一路爬升,最终到达五千七百米的唐古拉之巅,然后一路向下,到达安多,后到达藏北小城那曲,体验极寒气候,就此路途平坦,一路海拔降低,等到了羊八井,就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窗内是舒适休息空间,窗外是雪山和草地,以及悠闲吃草的藏羚羊、牦牛。论坛代表、欧洲议会社会党议员格林•福特也对青藏铁路连连称赞,他说列车非常舒服,列车员也很热情,车窗外的风景更是令人惊叹,到处能看到防风固沙的设施,相信这种环保措施会很有效。

  来自日本大正大学的四位佛教研究学者已经多次进藏,得知青藏线开通的消息后决定亲自来中国看看这条神奇的“天路”。前田亮道教授告诉记者,他没想到列车的卧铺这么干净,服务质量很好,也没想到通常在飞机上才配置的密封设施,会在火车里看到,更没想到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就修成了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宗教之旅

  抵达拉萨的第二天,考察团首先来到位于拉萨中心著名的大昭寺,寺中供奉着释迦牟尼的十二岁等身佛像,是一千三百多年前唐代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联姻时从长安带到拉萨的,一直是藏传佛教信徒朝圣的中心。

  寺院门口,是五体投地的磕长头的信徒和吱呀转动的经筒;敬献哈达和祈福的信众队伍从寺内排到大门外。得到特别允许,考察团全体成员得以进入殿堂内,近距离瞻仰这尊珍贵的佛像。来自印度的自由撰稿人昌都拉兴奋地说,这座寺庙的伟大真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寺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吸引人,值得一来再来。

  有人说到拉萨不去布达拉宫就不能真正感受到西藏的魅力,不能真正地体验西藏文化。十五日上午,考察团终于走进了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藏民族智慧创造的古代建筑杰作。布达拉宫矗立在拉萨市中心的红山上,依山而建。可以说是圣地拉萨乃至整个西藏高原的象征。从五世达赖喇嘛开始,布达拉宫就成为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

  真正走进布达拉宫,没有人不为她的宏伟和壮观所震撼。丹麦文化协会秘书长芬•安德森告诉记者,虽然他不是一名藏传佛教的信徒,可是能够亲自来布达拉宫,这座记录着藏传佛教众多领袖人物的宫殿,此生无憾了。他生平第一次看到如此虔诚的信徒,不远千里来布达拉宫圆自己的朝圣梦。

  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白居寺、夏鲁寺和拉萨的色拉寺、罗布林卡等,这些藏传佛教的著名寺院都是这次考察团参访的重要内容,参访团成员对于藏传佛教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感叹不已,宗教信仰在这片土地上得到了自由传承。

  文化之旅

  专门从事西藏研究达二十多年之久的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史维国是第十次来到拉萨。他认为,青藏铁路的开通无疑给西藏的文化保护带来了重大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这位精通藏、汉两种语言的学者所言也是考察团其他海外学者的关心话题,为此主办方特别安排了西藏博物馆、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档案馆以及西藏社会科学院的参访行程,并与当地学者进行互动讨论。

  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的西藏博物馆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馆藏珍品丰富,诸如各种类型的史前文化遗物,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人物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五彩纷呈的唐画,各种乐器和法器。馆中珍藏的关于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关系的档案、反映旧西藏经济关系和人权状况的档案尤其引人注目。

  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原高级官员、协会常务理事赖尚龙说,西藏和祖国关系的历史档案都是第一手资料,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许多都是第一次看到。

  十五日下午在西藏社会科学院,院内专家学者同考察团进行了现场交流。来自印度的“佛教遗址发展协会”主席阿文德•阿罗克认为印度同中国西藏文化有很深渊源,希望未来可以加强同西藏当地学术交流。

  对于青藏铁路给西藏社会和文化带来影响,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专家说,青藏铁路的开通必然带来更多海内外游客,运输的便利也将对西藏未来经济发展带来刺激因素;其对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是必然的,现代化本身就是双刃剑,西藏文化的保护也一定会同青藏铁路的修建一样,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