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寒地超级稻育种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1:43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2006年10月22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今天,记者从吉林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召开的“粳型超级稻种质资源创新与品种选育研究”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会上获悉,半直立穗型超级稻新品种“吉粳88”选育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北方寒地超级稻育种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此项目属国家“863计划”项目,是由吉林省农科院主持完成的。

  此项目1996年正式立项。10多年来,吉林省农科院水稻所科研人员大胆创新,采用
地理远缘杂交、理想株型与有利优势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应用穿梭育种新方法,终于育成了“吉粳88”新稻种。2004、2005年连续两年的百亩连片示范显示,平均亩产分别达到744.47公斤和742.2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15.6%和19.3%;今年的千亩连片生产专家现场测产平均亩产达752公斤。同时,经国家指定单位鉴定,该品种稻米品质达到国家一级优质米标准,并具有中抗稻瘟病、高抗稻曲病、耐寒性强、抗纹枯病、适应性强等特点。

  目前,“吉粳88”新稻种已经过3年示范推广,共在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宁夏、新疆等地推广721.2万亩,其中今年吉林省就推广458万亩,占吉林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40%以上。按亩增产稻谷100公斤计算,3年已累计增收稻谷7.2亿公斤,为农民增加纯收入14.4亿多元。鉴定委员会认为,这一成果创下了我国常规超级粳稻单一品种推广速度、年种植面积和社会经济效益新记录。

  专家分析认为,“吉粳88”新稻种仍有一定增产潜力,经过进一步研发,预计亩产可达到800——850公斤,将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