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操世锦赛综述:阿胡斯大捷难以预示北京喜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2:37 中国新闻网

  2006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赛,中国队以277.775分超过俄罗斯的275.400分,成功卫冕冠军。俄罗斯队获得亚军,日本队获得季军。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阿胡斯大捷难以预示北京喜讯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丹麦阿胡斯注定将成为中国体操队记忆中的闪光之地,在这里举行的二00六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中,中国队创历史地夺得了十四枚金牌中的八枚。

  男线单项的全面起飞和女线整体的强势亮相几乎将中国体操队推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霸主”名头隐约将至之时冷静观望,似乎阿胡斯大捷并不能预示两年后北京奥运会的连连奏凯。

  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中国体操队惨败而回,那以后,这支世界强队便打出了“从负开始”的口号。面对国际体操联合会出台的新规则,投入到全身心的集训当中。整个教练组的智慧严谨加上运动员的专注勤奋,两年之后,在新规则实施后的首个强手云集的世界大赛上,包揽男团、女团,折桂男子全能、双杠、吊环、鞍马,女子跳马、自由操——中国体操队交出了近乎完美的答卷。

  不可否认,中国体操队在本届赛事中表现的确出色,尤其是女线上,女团决赛中姑娘们的无失误表演十分难得,除了自身实力水平外,对于比赛心理的把握能力更令人感到欣喜。程菲的突出表现当然也是好事,本届赛事连夺三金的她不仅成为中国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更是成长为中国体操女队难得的领军人物。男线方面,中国队在保持团体实力的前提下,单项冲金点明显增多,而李小鹏久伤不愈的情况下,“千年老二”杨威的大翻身无疑是给整个队伍打了一记强心针。

  然而尽管出色已是有目共睹,但目前的名次成绩尚非太平天下的单纯实力反应。毕竟新规则实施不久,各国的适应程度相去不近,而中国恰恰是这方面的绝对先锋。

  两年来,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队全神贯注于提高成绩,对于新规则的理解和把握已经做到了相对透彻到位,这使得中国运动员早于别队选手进入状态。这一点从本届比赛中的某些细节不难察觉,例如强大的美国女队在团体决赛中的表现,明显可以看出,正是选手因为在心理上尚未适应新规则导致了多次发挥失误。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总结此次大赛时说:“雅典奥运会后,国际体联修改了比赛的计分规则,对此我们十分重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相应地提高了整体难度,为运动员编排新动作。对于新规则,我们的研究走在了别人前面,这是中国体操队此次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可以说,这一次我们的起跑点就比对手靠前,但是中国队必须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那就是通过比赛交流,我们的对手们也会进一步适应新规则,到了北京奥运,他们甚至有可能在这方面比我们做得还要好,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此次的胜利就认定自己实力超群。”

  的确,阿胡斯大捷十分辉煌,但是这一胜利绝非决定性的,中国体操队想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继续辉煌,就必须站在新的起点重新忘我冲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