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说湘商]李咏:学梁稳根不要学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3:25 红网

  红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谌原山 记者 喻向阳)近来,关于湘商的话题,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到底是“尚需时事话湘商”还是“大话湘商正当时”?倒湘商派和挺湘商派针锋相对已经达到白炽华的程度。作为挺湘商派的代表人物,知名传媒策划人,湖南金鹰卡通卫视行销总监李咏,在近日的一次媒体访谈中,力挺大话湘商正当时的观点,竟然抛出当今主流是学梁稳根而不应该学雷锋的观点。

  李咏是湖南电视传媒业的传奇人物,知名策划人,湖南金鹰卡通卫视行销总监,主讲企业策划推广。历任湖南经济电视台经济部主任,湖南卫视编辑部主任,曾为政论片《融城》总撰稿,,曾主持策划大型经济节目《经济环线》,做经济报道起家的他,对湖南湘界风云人物颇有研究,并有着湘商研究专家的美誉。

  李咏的学梁稳根不要学雷锋的言论是在红网的一次现场访谈中抛出的,作为挺湘商派和倒湘商派的双方代表,李咏与当代作家——《国画》的作者王跃文同时被红网邀请进行现场辩论。王跃文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看,无论是徽商还是晋商,甚至曾国藩统领的湘军,他们的特殊称谓都是在成了气候之后自然形成并被后人所称道的,目前湖南人的商业头脑和商业文化发展还不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这个时候就提出湘商的概念为时过早。而李咏认为必须概念先行,这样“不仅仅是描述和分析,应该还有推进、改变、影响和形成”的作用。

  访谈一开始,两种观点就形成了强烈冲突之势。为证明自己的观点,李咏一口气列举了一大批当今活跃在国内外商界的湖南风云人物。情急之下便抛出了当今要学梁稳根不要学雷锋的观点。他说:“现在评选(魅力湘商)人物,我邻居的一个小孩,我问你最近干什么去了?他说学雷锋去了,我觉得很怪……,学雷锋不是这个时代的主流,时代的主流是什么?经济时代应该是鼓励商人、鼓励创业人士。湖南这个区域环境,我觉得应该学梁稳根,学王田同志,学王震和同志。在那个(上世纪50、60年代)时候,片面地追求一个精神的自饱、自得,所以学了雷锋,现在这个时候大家的物质核心都没有具备,怎么去学(雷峰)精神?”

  李咏的这一言论的抛出,便被王跃文直接抓住了把柄,并略带讽刺地说:“我预言,你这一段评价,又会引起大家的讨论。”此时李咏才发现自己言语已经越轨的事实,急忙拱手要现场记者放过一马。

稿源:红网 作者:谌原山 喻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