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1400多万人饮水困难 整体缺水严重危及我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洁)“今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生活提高和生态环境改善所需要的用水量,只能依靠节水来解决。”省水利厅厅长韩乃义日前郑重表示,95%以上的各河来水已被水利工程控制,海河南系地表水消耗利用率高达90%以上。自1997年以来,连续干旱使我省由原来的局部缺水变为生产、生活、生态整体缺水,已然危及生存。

  记者于日前走访了我省11个设区市,惊讶地发现,衡水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20立方
米。这个以“衡水”命名的城市,竟然是我省人均水资源量最少的城市,仅相当于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5.2%。

  为了维持“生计”,我省每年不得不超采地下水近50亿立方米,其结果是地下水漏斗、地面沉陷、海水入侵、河湖干涸……。同时,缺水致使一些大型建设项目难以正常上马,上马后无法开工或不得不增大投资改变用水方案;每年都有大量的农田因旱减产;全省1400多万人饮水困难或喝不上符合国家标准的水。河湖干涸了、河道污染了、有着悠久通航史的我省没有了航运……

  韩乃义厅长说,即使

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调水量仅与目前的地下水超采量相当,“要发展必须大力节水。”

  2004年,我省选择邯郸成安县为浅层地下水试点,衡水市桃城区为深层地下水试点,

石家庄市元氏县为井渠结合试点,开展了地下水类型区节水探索。目前,试点区可实现工业节水10%-15%,农业节水20%-30%,农村生活节水达40%-50%。

  今年是省政府确定的“河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年”。按照全省“

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到201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3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年均降低7.5%,地下水超采状况得到有效遏制。

  我省缺水五大诱因

  一是不少地方片面强调经济利益,忽视了当地的水资源条件,造成了高耗水项目的上马。这对原本就属资源性缺水的我省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其次是用水量猛增。建国初期全省用水量不足40亿立方米,现在增加到了220亿立方米。

  三是河南、山西等上游省份用水量逐年增加,致使入境水量明显减少。

  四是山区的水土保持工程、小型蓄水工程拦蓄了部分地表径流,平原地下水位持续下降,降水损失量加大,使产流量相应减少。

  五是我省每年有19.6亿立方米的用水指标无偿支援北京、天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