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指数:经济动态“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07 浙江日报

  指数是一种表明社会经济现象动态的相对数,运用指数可以测定不能直接相加和不能直接对比的社会经济现象的总动态;可以分析社会经济现象总变动中各因素变动的影响程度;可以研究总平均指标变动中各组标志水平和总体结构变动的作用。

  指数按所反映的现象范围不同,分为个体指数和总指数。按所反映的现象性质的不同,分为数量指数和质量指数。按计算形式的不同,分为综合指数和平均数指数。

  如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期货指数、纽约商交所的石油期货价格指数,均是基于专业市场的指数体系。

  除了“

义乌指数”以外,目前引人关注的其他“浙江指数”还有:

  ●中塑指数:将于11月5日下午举行启动仪式,这个指数由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主导,并已试运行了一段时间。

  余姚是中国最大的塑料集散地,塑料年销售量占全国表观消费量(产量加上净进口量)的15%以上,余姚中国塑料城和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中塑仓单”的价格已经在国内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其塑料价格已经是中国塑料行情的“风向标”,甚至塑料城的交易价格多次成为国际贸易纠纷中的基准价。

  2006年初,余姚市组成“中塑指数”课题组。经过半年的研究和论证,编制了《中国塑料价格指数研究报告》。9月2日,由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组通过了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课题组编制的《“中塑指数”报告》。在经过对网络系统的测试、对比检查等准备工作后,9月19日,中国塑料价格指数在中塑交易网上试发布,每个交易日的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发布当日“中塑指数”。

  中国塑料价格指数经过一个半月的试运行,在塑料业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普遍认为,中国塑料价格指数能够及时、准确、连续地反映我国塑料市场的总体状况,为我国塑料行业提供了一个反映塑料价格走势,分析价格演变趋势的工具。

  ●柯桥指数:中国轻纺城管委会一位负责人曾透露,绍兴的中国轻纺城

纺织品“柯桥指数”也要尽早建立。 (朱永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