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乌指数”的义乌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07 浙江日报

  苏为华说,对于义乌来说,“义乌指数”加强宏观管理的科学性,帮助市场管理者了解市场态势,以制订相应政策。

  对于市场中的商户和供应商、采购商来说,“义乌指数”可以帮助市场从业者制订价格策略等提供参考信息。

  翟志宏说,“义乌指数”的意义不在于学术成果或者提高义乌的宣传效果,而在于经济分析价值。一个指数制订出来,只有被人接受,并有持续影响,才算是成功的指数。只有长远的经济分析价值的招数,才能永远。世界上有影响的指数有些已经上百年,就是因为其有非常强的经济分析价值。

  翟志宏说,“

义乌指数”是全国第一个编制商品价格指数,对其他此类指数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示范作用。

  翟志宏说,义乌也可以考虑借此拓展新的发展方向,比如说把义乌建成中国的小商品交易中心,但不一定非要在这个市场销售。只要在这个市场发生交易,就比如在深圳和上海上市的

股票可以在杭州销售一样,义乌的有形市场可以向无形交易市场延伸。

  范剑平说,“义乌指数”可以开发成产品,但更要作指数分析。他以柯桥的化纤网为例说,行业协会很长时间想做这样的一个指数模型,但都没有成功,而柯桥依托自己专业市场的信息优势做成功了。

  范剑平说,现在几乎所有的化纤销售商在交易之前,都要看一下柯桥的化纤交易价格指数,加上会员付费收入,这个指数现在已经成为赢利产品。

  苏为华说,可以确定的是,只要坚持做下去,形成时间序列,这个数据量将非常大,届时可以做成统计模型。通过总结一段时间内的规律性变动,对未来作出预测和判断,以及研究义乌市场对有关国家小商品市场的影响等。

  其实,在“义乌指数”图表的下方,还初步列出了最近涨幅前十位和跌幅前十位的小商品细类。除此之外,每次发布“义乌指数”,还会配发由课题组专家根据统计数据撰写的分析文章,内容大到某一级分类小商品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行情及未来走势,小到某个四级分类小商品的价格行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