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乌指数”的双重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07 浙江日报

  “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编制方案论证会专家、国家统计局原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翟志宏说,义乌指数的经济分析价值,在于国际上关系小商品的指数,这是惟一的。

  翟志宏说,过去由于经济规模小,领导在决策时不需要数据,凭直观感受就能作出判断,甚至一个新到任的书记,上车转一圈就能知道个大概。

  “但现在不同了,经济规模这么大,经济现象越来越复杂,直观感受越来越不能判断经济走势,这时就必须有科学的统计方法,得到科学数据和分析,以供决策。如果现在还缺乏具体的量化数据,决策决心是根本不可能下的。”翟志宏说。

  翟志宏说,编制“

义乌指数”,反映了中国国策的变化,说明
中国经济
体已经达到了一个规模。作为政府和经济管理部门、研究机构,都迫切需要这个数据和基于数据的分析。

  从政府和企业管理来说,基本理念、思路发生了变化,指数就是管理理念的提升。原来公司老总不重视数字,而是更重视与客户交往中得到的信息。但在规模经济条件下,个别经验式的信息不可能全面和周密,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指数有助于管理水平的提升。

  翟志宏说,从国家层面看,以前基本上依赖于国家级的统计和编制,现在看来,仅仅国家级别的数据远远不够。在中国这样一个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家,需要在国家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增加地方指数。即使在一些内部发展比较平衡的国家,也有官方、半官方和民间的统计数据。

  义乌市副市长葛国庆也说,“义乌指数”将为决策提供依据,为生产者提供信息,并能推动义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同为参与编制方案论证会专家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义乌指数”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是不分内贸外贸、实现内外贸一体化的指数,为经济分析和决策提供服务。

  而对于义乌来说,指数更能体现义乌的“野心”:确立义乌在全球小商品市场的龙头地位。

  翟志宏说,高目标会带来高水平,义乌更应该强化义乌小商品市场行情对全球的影响,这方面可以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就比如伦敦的金属和纽约的石油期货市场那样。

  翟志宏认为,“义乌指数”是国内的第一个类似指数,它的编制成功和发布经验,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因此,义乌不能仅仅发布指数,而应该在指数基础上进行结构性经济分析,以成为全球的信息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