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州合作跃上新台阶扩大开放再谱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25 山西日报

  本报杜塞尔多夫、华沙、克拉科夫电继10月12日至15日上午在英国伦敦举办推介山西和招商引资活动后,省长于幼军率领山西省政府友好代表团于10月15日至22日赴德国、波兰进行访问。于幼军代表省政府与德国北威州政府签署了《进一步加强两省州经贸战略合作备忘录》,出席中国山西———德国北威州高层经济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会见了德国北威州、波兰、小波兰省政府和一批跨国公司高层人员,签约了一批合资合作项目的合同协议,并登门拜访几家德国一流企业和波兰企业,全面向德国、波兰及欧洲各界推介山西,推动山西与欧
洲进一步拓展了合作领域,提升了合作层次。

  10月15日,于幼军和北威州州长签署了山西省与北威州《进一步加强两省州经贸合作备忘录》,将在目前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双方经济合作机制,促进双方全面开展煤矿机械制造、能源综合利用开发、煤层气开发、煤化工、生态环境改善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交流,鼓励北威州企业参与山西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园区发展,推动双方合作进入新的阶段。于幼军在会见德国北威州州长吕特哥斯博士和经济能源部部长托本女士时指出,山西省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与北威州、鲁尔地区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双方经贸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希望北威州把资金、技术优势与我省资源、成本和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双方政府共同推动企业加强合作,以务实的方式进行商务考察和洽谈交流,在矿山机械、载重汽车、煤化工业、铝镁合金材料等方面加强合作。北威州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表示今年11月将在北京与我省企业举行煤机、环保设备、重型机械等装备制造业方面的专门会谈,并于年底前派出煤化工、煤层气开发利用、生态环境治理、煤矿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专家到我省考察。同时将积极组团参加明年九月由商务部和山西省政府在太原市举办的“煤炭能源新产业博览会”。

  在18日举行的中国山西———德国北威州高层经济论坛上,于幼军以《开放的山西商机无限》为题,向出席论坛的蒂森克虏伯、鲁尔矿贸、吕特格化学集团、DBT、西马克、德意志银行等近百家德国一流能源工业、重化工业、金融、投资企业的董事长和总裁等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主旨演讲,全面推介了山西的招商引资重点领域和投资发展环境。他指出,山西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经济发展腹地广阔,矿产资源丰富,基础产业和重化工业等基础较好,而且生产营商的综合成本较低,正处于百业待兴、蓄势待飞的新阶段,欢迎德国工商界把握先机,来山西投资合作开发利用煤层气和焦炉煤气,发展煤化工产业,发展铝、镁的精深加工、新型合金以及新型建筑材料,发展载重车及汽车零部件,发展矿山机械、铁路机械、重型机械、精密铸锻件等装备制造业,促进互利共赢。论坛上,于幼军还回答了德国企业家感兴趣的问题,北威州政府经济能源部、德国中国工商会、德意志银行分别进行了发言。太钢、山西焦煤、国际电力、潞安矿业、晋城无烟煤矿业、太原重工分别与德国企业签署了7个项目合同和合资合作协议。

  访德期间,于幼军还考察了世界顶级展览公司——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心,就拟建山西国际会展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事宜进行咨询座谈,拜访了全球最大的热力工程技术集团之一——CEA公司,邀请其来山西设立制造工厂或与我省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实地考察了拥有世界一流煤层气开发利用技术的鲁尔矿贸煤层气发电项目,进一步探讨扩大双方合作开发煤层气的方式途径,会见了专注于新能源产业投资和技术开发的芬兰联合能源公司董事长,邀请其来我省投资发展风力发电、秸秆生物能发电、煤矸石发电和热电联供。于幼军还专门会见了山西省赴德研修生及

留学生代表,勉励大家珍惜难得机会,勤奋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本领,报效三晋人民,同时要当好山西的“亲善大使”,把宣传推介山西、促进合作交流作为重要使命,让更多的德国企业和各界人士了解山西。之前,两省州商定从明年起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山西赴北威州研修生名额一倍,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人员培养与交流。

  10月19日至22日,山西省友好代表团访问了波兰。于幼军在拜会波兰经济部国务秘书蓬齐廖什时指出,山西与波兰经济合作基础较好,煤炭生产领域保持着几十年的合作历史,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矿山机械、矿山环境治理、煤矿安全生产和煤化工领域的全面合作。在拜会小波兰省政府时,于幼军希望两省之间加强机械电子、材料工业、食品工业和旅游业的全面合作。并邀请波兰经济部和小波兰省组团参加明年“中国(太原)煤炭能源新产业博览会”。代表团还重点参观了波兰四家实力较强的煤矿机械厂、液压支架厂和重型机械厂,积极寻求双方在煤机制造等装备制造业领域加强合作的机会和途径。访波期间,于幼军还出席了阳泉煤业集团与世界上最大的碳资产管理集团———CAMCO公司清洁能源机制合作项目签字仪式,欢迎该公司积极参与山西煤层气发电、风能发电、生物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机制项目运作。

  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英国、德国和波兰三国的友好访问,于22日返回太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范堆相到机场迎接。

  (本报通讯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