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道它们咋过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2 新文化报

  长春动植物公园里,猴子还在猴山上乱窜,而猩猩已经在家烤暖气了,海龟也已泡起了温水浴,还有……

  下雨了,天冷了,人们忙着添衣保暖,还盼着早点供暖。这冷,动物们虽然说不出口,可也明显感觉到了。幸好,长春动植物公园的工作人员想得周到,提早准备,给动物们又是食补,又是热补的,给它们一个暖暖的冬天。

  猩猩:嗑瓜子睡“热炕”

  

  这边猴山群猴乱窜,热闹非凡。那边猩猩展区,悄无一人。原来,黄金周一过,猩猩们就闭门谢客了,足不出户开始“猫冬”。别看毛挺长,可是它很怕冷,这室温要是低于15℃,它就不乐意了。所以,它们已经提前用上了电暖器,在18℃的屋里优哉游哉。每天,一边烤暖气,一边嗑瓜子剥花生,既补充蛋白质又增加热量。方形的“床”样子简单,很实用,暖气片直通床底,一供暖,就相当于地热。天一冷,猩猩们就盖上被子睡“热炕”不下来了。公园里,这样的热炕还很多,狮子、老虎都靠这个来过冬。

  五爪金龙:晒“浴霸”取暖补钙

  

  

知道它们咋过冬吗

  晒“浴霸”

  和猩猩比,两栖馆的动物们更怕冷。每个箱子里都装有加热膜,到了夜里开始工作。原本各居其所的三只五爪金龙挤进了一个箱子,是头顶的这盏灯让它们相安无事的。这盏灯样子像“浴霸”,一打开温度马上剧增,既能照明又能取暖,照射时间长了,还能补钙,所以箱里的温度始终保持在30℃,五爪金龙很精神,不时吐着芯子。

  

知道它们咋过冬吗

  泡温水浴

  鱼缸里,两只大海龟也优哉游哉地游来游去,时不时地凑近加热棒打探一番,从10月初,海龟就开始享受温水浴,水温都在20℃以上。

  袋鼠:天天精细饲料小窝头

  

  暖气加上了,可袋鼠好像还是有点冷,它几乎不停歇地运动,在屋里蹦来蹦去,累了,就蜷在干草堆里歇一会儿,吃两口干草,再接着蹦。天冷了,袋鼠所需热量不断增加。饲养员特地准备了精细饲料小窝头,补营养加热量。和夏天比,大象、犀牛的饲料里也增加了钙片、骨粉等成分的营养饲料,再搭配新鲜叶子和草,以增强御寒能力。

  长春动植物公园副园长慕德骏介绍,园内多数动物都不冬眠,所以动物越冬不仅要保证馆舍温暖,营养也要跟上。从10月初,工作人员就做好了越冬准备,检查暖气管道,购进干草,储存大量肉食,保证动物们过一个暖和舒适的冬天。本报记者 黄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