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有关部门认定为欠薪逃匿 广州圣安娜老总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54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我未走佬!”前晚9时,风口浪尖上的广州圣安娜总经理吕品和厂长马国骏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据其称,圣安娜倒闭的直接原因是未办妥工商执照延期手续。此前传闻东海堂将接手圣安娜分店一说,记者昨日证实查无依据。目前,工商、劳保、法院等部门已全面介入调查该事件。据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调查,吕品属欠薪逃匿,有关情况将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400万元饼票无处兑换

  据吕品介绍,其于去年承包了广州圣安娜食品有限公司经营权,并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但他不是真正的老板,根据承包合同,圣安娜公司有责任为其办理工商执行的延期手续。但圣安娜未及时办妥延期手续,直接造成生产的月饼几乎无法卖出,并导致圣安娜倒闭,也给吕品本人造成直接损失,因此,未来两周内,他将起诉该公司法人代表黄炎玖,并将用索赔款支付工人欠薪。

  据业内人士透露,广州圣安娜在市面上有约400万元的饼卡仍在流通。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获悉,圣安娜关门后,该中心已接到消费者投诉20多宗,有消费者手握上万元的饼票而无处兑换。

  12315指挥中心表示,针对这些顾客,如果圣安娜找到接手商家,而且采用合并、分立等公司运营模式经营,接手后的企业应让已经购买饼票的消费者得到合法合理的补偿。但如果圣安娜申请破产,新企业只是接过原圣安娜的经营场所等,那么消费者只能等到有关部门对广州圣安娜进行破产注销清算之后,再根据情况获得赔偿。昨日有律师表示,如果清算后广州圣安娜负债严重,消费者获得补偿的机会将很渺茫。

  广州圣安娜300多员工约60万元的工资仍未解决,昨日,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圣安娜工厂现场指导员工办理仲裁。该支队负责人昨天下午表示,吕品作为广州圣安娜食品有限公司经营者,属欠薪逃匿,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在整理核实有关材料后,移交公安部门,同时劳动监察部门将引导员工依法追讨欠薪。海珠法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州圣安娜公司涉案金额有一千来万,但拖欠工资案要等到劳动部门仲裁后才到法院,下一步法院会对此案有何举措,本报将继续关注。

  东海堂未接管圣安娜

  此外,连日来有媒体报道指出广州另一知名饼家东海堂将全面接管圣安娜。记者昨日证实,此事毫无依据。东海堂方面表示有此意向,但尚无实质接触,目前只是承租了几家圣安娜曾租过的几间铺面。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的工商法规规定,外资企业的经营牌照要在经营15年后进行延期,并在到期前的三个月开始办延期申请等一系列的手续,而广州圣安娜的牌照在今年的6月18日已经到期,至今没有续办。按照有关规定,今后要重新办理有效的经营执照在原则上已不可能。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广州圣安娜饼店在广州将不复存在。

  ■部门调查

  圣安娜在转移财产

  海珠区法院拟解冻货款解决欠薪问题

  “全国优秀饼店”、“全国十佳饼店”的广州圣安娜几乎在一夜之间,生产工厂和20家门店停业关门。经营不善倒闭?高层集体潜逃?500万生产设备不翼而飞?工人被欠上百万工资?连日来,公众不断发出各种猜测。前日,广州圣安娜总经理吕品和厂长马国骏在番禺某酒店接受本报独家采访,透露了公司倒闭及欠薪偿还情况。但记者发现,其表述与有关部门的调查情况有出入。海珠法院透露,有迹象表明,圣安娜公司有转移财产的行为。

  执照未延期导致关门

  吕品:广州圣安娜一直只拥有圣安娜的商号,没有品牌,品牌持有者是香港圣安娜。我在去年7月底签了8年的承包合同,当时广州圣安娜已濒临倒闭,按照当时的承包条款规定,我交纳的承包费将用于偿还广州圣安娜之前拖欠的供货商货款共1600多万元。

  圣安娜一年的月饼销售利润超过1000万,按照我的计划,凭借月饼市场,完全可以偿还圣安娜1600万的外债,且能够盈利。经过一年的经营,圣安娜由原来每月亏损五六十万,到现在每月亏损二三十万。目前圣安娜最大的问题是,中秋后还剩了十多万盒月饼,问题的根结出在圣安娜的营业执照在今年6月18日到期,而跟我签合同的圣安娜公司未按期续办营业执照。

  今年4月起,我就一直追营业执照的问题,而公司方面答复是正在办,而至今仍未办到。因为公司方面一直承诺办理,所以我就按照计划准备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按照生产销售计划,可以做60万盒月饼,最低盈利估计也有1300万,所以我才开始准备原材料,按照计划去做。但让我死不瞑目的是,为什么营业执照迟迟都没有办理好,从4月份开始追营业执照,一直追到中秋,直到剩下十几万盒月饼。没有营业执照,开不了发票,根本没法做生意。

  部门调查:广州市工商局外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受理组调查,该局确实没有受理广州圣安娜公司关于营业执照延期的申请,原因可能是该公司申请材料不齐等。“没有受理记录,我们也没有出具过受理收据。同时,也找不到圣安娜变更、延期营业执照的相关资料”。

  老板欠薪逃匿将受惩

  吕品:我们总共拖欠了300多名工人约40万元的工资。但是现在没有钱可以支付,我们向广州圣安娜公司索赔后,将向工人们付清所有欠薪。

  部门调查: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昨日表示,经调查,广州圣安娜食品有限公司经营者属欠薪逃匿,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在整理核实有关材料后,移交公安部门。同时,劳动监察部门将引导员工依法追讨欠薪。欠薪总额问题上,据10月20日聚集在圣安娜公司的员工代表反映,共有240多名员工被欠薪水,总额达68万元。据反映,240人中属于厂区、店铺内工作的约180人,临时促销月饼的约有60多人,被欠薪一个半月。

  公司有财产转移行为

  吕品:我没有刻意转移公司的设备,旧有设备只值十来万元,部分新设备是被旧债权人拿走,或者未付款的设备由生产厂家拿回去了。

  部门调查:就此,海珠区法院昨日证实,广州圣安娜公司现在有多起官司正在海珠法院审理和执行阶段,而且,早在两三个月前,广州圣安娜公司的官司就已经到了诉讼阶段,拖欠员工的工资只是最近才爆发的。“有迹象表明,圣安娜公司有转移财产的行为”,海珠法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晚,据有关方面透露,此前查封了广州圣安娜的厂房和车间的海珠区法院,正考虑将今年从销售终端收来的货款解冻,优先解决员工欠薪问题。

  ■业界声音

  顾客追讨饼卡

  将成企业包袱

  就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广州圣安娜关门事件,记者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

  业内人士认为,圣安娜关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行内竞争白日化的结果。在西饼名企运营过程中,包括原材料和营运在内的成本一直呈上升趋势,但是销售额却持续下降,在这一矛盾作用下,亏损现象在所难免,有些西饼名企每月的亏损甚至到达了20万到30万元。此外广州圣安娜的营业执照到期,导致营运无法继续开展,因此现在出现的关门事件也是必然的。

  对于此前有报道说东海堂将接手广州圣安娜,业内人士认为,以广州圣安娜目前的状况看,不存在接手的可能性。首先,广州圣安娜虽有商号,即公司名,但不具有商标,即品牌名。广州圣安娜以外资企业的名义运营15年,如今期限已到,没有继续运营的可能性。其次,据悉,广州圣安娜法人代表没有继续运营的打算,东海堂接手广州圣安娜没有现实的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许多西饼名企在外面都有几百万的饼卡。据悉,东海堂在外的饼卡数量庞大。如受圣安娜事件影响,发生追讨现象,处理过程将是非常复杂的。各个企业的状况不同,承受能力也有所不同,无可置疑的是,追讨饼卡现金必造成企业的负担。企业出售几百万的饼卡,等于透支了现金用以运转,一时顾客要求追讨,企业未必能拿出这么多数额的资金来应付周转问题。

  本版统筹

  本报记者刘荣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刘荣何达志麦婕莹陈捷吴秀云实习生康殷叶蓁蓁通讯员叶冠勇张丽春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方谦华刘荣

  图:

  寺右新马路的圣安娜店面紧闭,门上贴着内部装修的告示,但未见装修工进出。

  被指欠薪逃匿的广州圣安娜总经理吕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