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第三波咸潮再袭上海 此次潮头较小时间较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新闻晨报报道,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第三波咸潮将于今天下午入侵长江口。有关专家称,按历年经验,此次入侵咸潮可能潮头较小,入侵时间较短,影响预计比上一波咸潮要小。昨天在提供上海人三分之一用水量的陈行水库了解到,今天咸潮袭来时陈行水库将会保持正常供水。

  天文、水文和气象等因素共同影响咸潮的进退,其中长江来水量和风向的影响较为

明显。今年10月上旬,经测量站测定,长江来水量曾降至历史最低,每秒仅12400立方米。近两天来水量开始回升,昨天在上海市原水公司长江原水厂时,长江来水量已有所增加。当长江来水量增大后,咸潮入侵的势头就会受到遏制。

  专家预计,此次入侵咸潮可能潮位较低,潮头较小,入侵时间可能比上次短,影响比上一波咸潮要小。在今次咸潮入侵期间,陈行水库将对各个水厂的原水输出量保持相对平稳,各个水厂的出厂水氯化物浓度不会高于正常值。宝山、浦东、杨浦、普陀、闸北等区域的居民用水将保持正常。

  上海人用水量的三分之一来自位于长江原水厂的陈行水库,昨天下午3时30分,陈行水库的水位已升至7米左右,比长江水面高出约3米。该厂厂长盛岱荪介绍,崇明岛北部的长江口支流称为北支,南部的长江口支流称为南支。咸潮入侵时,北支往往形成咸潮倒灌,在南支与入侵的咸潮汇合,对位于南支的陈行水库两个取水口形成威胁。咸潮入侵前,陈行水库在正常输出原水的同时,要尽快从长江取水,让水库的水位升至最高位7.2米。在咸潮来到后,调度人员将密切监视取水口、水库水和出厂水的氯化物浓度变化,调节取水量。如果咸潮倒灌严重,取水口氯化物浓度快速上升,陈行水库会减少取水量,甚至有可能暂停取水,以确保出厂水的氯化物浓度保持在正常值以下。

  上海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有关人士称,咸潮上溯属于沿海地区一种特有的季候性自然现象,年年都有,少时每年4-5次,多时7-8次。上海市原水公司及水务部门已建成了咸潮监测网络,能比较精确地预报咸潮入侵长江口的时间,及时采取“蓄清避咸”措施。

  长江口过境淡水资源十分丰富,占上海过境水资源总量的98.8%,水质相对较好,总体符合饮用水水源水质要求。长江口青草沙水源地工程今年年内可望开工,2010年建成后每天供水719万立方米,存水、供水将不受咸潮影响,可保上海一年四季用水无忧。(殷正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