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用外语背圆周率,有多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31 四川新闻网

  据《扬子晚报》10月21日报道,湖南省长沙市9岁小学生尹唯唯不仅可以用英文熟练背出千位圆周率,甚至还可以“用英语和阿拉伯数字轮换着背”。对此,尹母颇为自豪。

  曾几何时,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股背诵圆周率的热潮,有顺背的,也有倒背的;上至7旬长者,下至几岁幼童,“你方背罢我登场”,热热闹闹、不亦乐乎。更有甚者,去年11月间,一位大学生曾连续24小时零4分,将圆周率背诵到小数点后第67890位。那次活动不仅

安排了8位见证人、14位医护人员、30多名工作人员,甚至还准备了氧气、平衡盐、葡萄糖、氨基酸及尿不湿等物,一时传为笑谈。

  圆周率本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借助超级计算机,人们已经得到了圆周率的2061亿位数字,仅凭个人记忆力,这组数字背得完吗?就算背得出来,又有什么意义吗?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背诵圆周率,这显然不是出于科学的目的,相反,却日益流露出一种“泛娱乐化”的倾向。于是,人们不仅满足于背诵位数的多寡,而且越来越热衷于用各种令人匪夷所思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的能力。可是,倒背圆周率有什么实际用处呢?用外语背圆周率,又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成年人这么做的目的不难理解,无非是为了制造一点噱头、博取几分微名。然而当懵懂无知的孩子也在机械背诵这组枯燥无味的数字的时候,他们实质上已经成了家长手中炫耀家庭教育的玩偶。不仅孩子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因此被打乱,而且还会带来不小的精神压力;这不仅违背基本的教育规律,甚至还将有损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以人为本”是我国始终都在倡导的教育理念,值得一提的是,所谓“以人为本”应该是以孩子的需要为本,而不是以家长的虚荣为本。教育的宗旨应当是为了“育人”,而不是“造神”。法国思想家、教育家卢梭说过这样一番话:“大自然希望儿童在长大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果实早熟,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值得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深思。

  (赵志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