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嘴巴严”更利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37 新华网

  据《生活报》报道,一直以来,“有话直说”都被认为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一些憋在心里的秘密,找个人倾诉一下,烦恼似乎也就跟着减半了。然而日前,美国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却打破了这一“定论”,他们认为,保守内心秘密的人比那些愿意透露秘密的人,心理问题少得多。

  秘密让人变得重个人的独特性和人格心理的个体性,注定了在交往中如何把握内心

的秘密,人格也逐渐变得成熟、独立起来。此时,保护自己内心深处的秘密就成了一个永恒的主题。没有了秘密,人心里会很空,并产生枯竭感;而内心的隐秘则能增加人的厚重感,体味精神上的享受。

  秘密世界观、方法论的不同,也就演变成人与人在交往中的屏障。比如一个急功近利的人,其行为是为自己的利益;而大公无私的人,则会时常想着为社会服务,其行为是为社会谋利。由于这些差异,不同的人在交往中就容易有些磕磕绊绊,很多内心深处的秘密更是不可能拿出来与人分享。

  秘密独立意志指有独立的意向,而不是一味依赖他人,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决策。所有这些都是需要有个人隐秘的心理空间加以保障的。而没有秘密的人,会事无巨细地与别人交流,自己的看法和行为也会被外界因素所左右。在外界的言论中迷失自我,同时,内心却变得不自信。

  新华社信息电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