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掩饰切割?台媒讽刺阿扁辅选将媲美“两颗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50 中国台湾网

  距台北高雄选举投开票日只有四十五天。陈水扁会不会为民进党站台辅选?如果会,他将在何时出面站台?站在台上,他又将以何种辅选策略为诉求?今天,台湾《联合报》对此发表社论进行分析。

  文章说,四年前的台北高雄选举,七早八早,陈水扁就在台北发难,亲自开了第一枪,喊出“香港脚/台湾脚“,为李应元辅选;后来,他发现自己居然是票房毒药,始渐渐

缩减降低辅选的动作。

  今年的选情氛围更加诡异,陈水扁要不要辅选,及如何辅选,当然更费思量。虽然,当诸项弊案始爆之际,陈水扁在宣示“权力下放”时,曾公开表示“不再参与党内辅选”;但是,陈水扁倘若此番不辅选,不但将使负面效应欲盖弥彰,且陈水扁亦将失去藉选举挟持民进党的机会及乘势翻盘的可能性。所以,陈水扁必将站台辅选,问题只在何时出面及诉求如何?

  陈水扁及民进党必须十分谨慎地处理陈水扁辅选的问题。今年选举,台北高雄两地几乎完全看不到陈水扁和民进党候选人合影的广告牌,与往年满街皆是“阿扁子弟兵”的海报相较,即可见今非昔比。然而,陈水扁必不甘被民进党排除在今年选举之外,且民进党亦必须藉选举来冲淡及软化陈水扁所造成的种种负面效应;所以,陈水扁非但必将出面站台,且亦必将试图以高度戏剧性的手法,设法使陈水扁不但不为选情减分,且能创造逆转性的加分效果。

  社论预测,陈水扁可能会潜伏至选季最后几日始站台辅选,甚至是在最后一两天才出面。这将使竞选对手欲将这次选举升高为“对陈水扁的不信任投票”的炒作时间缩短,并在投票前夕迅雷不及掩耳地制造可以媲美“两颗子弹”的戏剧性逆转效应。

  不妨想象在投票前夕的陈菊造势晚会台上,陈水扁面容枯槁,额前垂着两小撮抹过油的头发,目含泪光;他伸出右臂,手掌向下,水平挥动,怒喊狂呼:“不要践踏民进党,践踏我阿扁一人即可!不要否定民进党,否定我阿扁一人即可!你们可以不原谅阿扁,但你们必须原谅为台湾人流血牺牲的民进党!你们可以不给阿扁机会,但你们必须给民进党及台湾人的‘香火’最后一个机会!”然后,陈水扁会不会当场就跪了下来?台上跪成一大片,台下则回以啜泣及痛哭。

  文章指出,这样的场面,应当会有媲美“两颗子弹”的逆转效应。此时此际虽尚难猜测陈水扁的辅选剧本,但其主要情节不外三点:一、强调陈水扁及民进党的受迫害感(外来政权欺侮本土“政权”,暗喻中国人糟蹋台湾人);二、强调民进党的危机感及灭亡感(台湾“香火”即将中断);三、陈水扁归陈水扁,民进党归民进党(如前所述,可以毁灭阿扁我,但不要毁灭了台湾 “香火”民进党!)。

  社论还分析,陈水扁这次的辅选策略,必须处理两大矛盾因素:“切割”与“整合”。先“切割”,如前所述:你们可以不给阿扁机会,但你们必须给民进党最后一个机会!然后再“整合”:只要选举能过关,民进党活了,陈水扁亦告翻盘,头过身就过。

  但是,其间的矛盾是十分清楚的。既说“可以惩罚阿扁,但不要惩罚民进党”;然而,倘若放过了民进党,让民进党在台北高雄胜选,阿扁翻了盘,也就没有“惩罚阿扁”。何况,此次台北高雄选举,陈菊、谢长廷及陈菊的竞选总干事陈其迈之家族,皆直接间接严重涉及高捷案;那么,难道也要说:“你们必须原谅谢长廷、陈菊及陈哲男,因为你们必须维护台湾香火民进党!”

  府邸弊案及高捷案皆是彻底破坏了一切政治核心价值的巨大共犯结构,而民进党迄今仍为府邸弊案及高捷案掩饰辩护,更显得整个民进党就是这个共犯结构。那么,“可以惩罚陈水扁,但必须原谅民进党”这类自相矛盾的选举论述,如何才能说得理直气壮、义正词严?

  在此次选举中,陈水扁的贪腐,不论从正面看或反面看,皆是积蓄了巨大能量的选举议题。一方面,倘若形成“对陈水扁及民进党不信任投票”的动力,必将不利民进党的选情;另一方面,倘若发生“可以不原谅陈水扁,但必须保全台湾香火民进党”的后座力,则可能使钟摆突然大幅回摆,民进党绝处逢生。

  最后,文章指出,陈水扁必将出面辅选,透过选举进一步挟持民进党。民进党倘若胜选,陈水扁固然就告翻盘;即使选输,亦将使民进党增加摆脱陈水扁的难度。且拭目以观:陈水扁将何时出面站台?站在台上又将如何制造媲美“两颗子弹”的逆转效应?或者,陈水扁难道仍将维持“不辅选”的原案?(林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