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郭德纲火得不行,咋听不得批评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50 浙江在线

  现在的郭德纲火得不行,就差出书卖唱片了。人出名之后的坏处是,飘飘然找不着北。

  在骂声中成长壮大的郭德纲,在德云社成立十周年大喜日子的前夕,终于表示不想再听到批评了,他忘了师傅“越骂越火”的真传了,在说到批评者时,郭德纲提到:“那都是些不敢见太阳的人,癌症是怎么得的,就是这么给憋屈出来的。”(10月21日《北京娱乐信报》)

  作为草根代表的郭德纲,忽然长了官脾气,官老爷是听不得批评的,官老爷接受批评有两个先决条件,这就是“动机论”和“效果论”。所谓的“动机论”,是说批评者必须抱着良好的动机,要真心到如果别人改不了错误,比自己犯了错误还难受的地步。但光有好的动机还不行,还必须起到真能帮助别人改正错误的效果,这就是所谓的“效果论”。

  “动机论”和“效果论”把批评者逼到了“圣人”的地步,你必须十全十美,十分能干,发现错误,指出错误,改正错误,否则免开尊口。谁能保证自己的动机绝对纯正呢?再者,改与不改,是被批评者的事,现在完全让批评者来负责,岂不成了谁有错谁有理吗?

  郭大人(郭社长、郭团长?)也开始讲究两点论了。要光明正大地批评,否则“癌症是怎么得的,就是这么给憋屈出来的。”郭大人的意思是,批评可以,但要用我能够接受的方式,其实这就是在堵批评者的嘴了。

  不知道艺术离开了批评还怎样进步,但我知道,郭德纲失去了批评,就不再是以前的郭德纲了。


作者: 迟国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