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劳资失衡下的一线职工“99%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00 浙江在线

  近日,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与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对来自安徽、江西等十多个省从事建筑业、制造业、销售服务业的一线职工的健康情况作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接受免费体检的427名一线职工,99%因超8小时的强体力劳动患有不同疾病。一线职工的心理疾病处于高发期。

  “99%”或许真的令人难以置信,但调查反映出来的问题却令人忧心。长期以来,笔

者常思考一个问题:按照马克思的说法,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推进,更多的人会从具体生产中解放出来。这意味原本同量的具体劳动,劳动价值“含金量”大大提高,创造财富大大增多,生活工作条件、享受到的福利都应该同比增多。这一点在改革开放后的最初十多年里表现明显,但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财富急剧增加,但距离一线越近的职工,待遇、福利为什么反而无法做到同步增长?

  同事近日出差去德国,回国后提出一个“奇怪”问题:在多特蒙德市,由于公务安排,他们每天都要下午五六点钟结束工作,有闲暇逛商店,但他们每次都难如愿。刚逛一会儿,只要一到6点,哪怕店内挤满顾客,店员也要礼貌告知:下班了,送客。到周末多数商家根本就不开门。该先生不解:“市场经济不是说顾客是上帝吗?不是赚钱就是道理吗?他们怎么能够撵‘上帝’出门?”在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却看到了一个成熟市场经济背景下的劳资关系———顾客是上帝,而店员也是上帝!

  多开一会门,顾客满意了,老板收益了,店员利益却要被损害了。周末也一样,开门时间长了,劳动者的休息时间自然无法保障。而这是不被法律与常理所允许的。这个例子只是缩影,其实可以运用到所有行业。显然,劳动者这种权益,仅靠正常的所谓市场理性是做不到的———资本家的最大理性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获得最大利润。因此,必须要有外在的强制力量,来充分保护这份权益。

  刚开始发展市场经济,大家矫枉过正,似乎政府只有当甩手掌柜才最好,有人一再呼吁政府远离市场。实则不然。一个健全的市场经济结构,并非只有所谓的经济理性,法律的力量、行政的力量,都必须找到它合适的位置。就以一线职工的待遇来说:在就业总量供大于求并且结构不平衡的情况下,劳动者必然处于弱势,并且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劳动市场单单取决于市场,一线劳动者工资福利、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条件包括其他各项权益受到损害,几乎就是必然的事情了。

  《劳动法》如果能被严肃执行,就可以构筑一道基本的底线保障;工会组织的力量如果能被充分发挥出来,就可以搭建一道不断争取利益同步发展的梯子。此外,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形成一种社会共识、培育一种文化:在健全的市场机制里面,天然包含了劳动者的“上帝”角色;而企业家只顾追求利润单方面提升,利用资方优势,不愿意实现一线工人的利益与企业收益的同步增长,是一件缺乏社会公德的可耻事情。


作者: 毕诗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