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仅有“穷人银行”就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10 浙江在线

  在日前北京举行的中国———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国际研讨会上,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博士以近乎直白的“批评”给了与会的中国央行和银监会官员一个措手不及。他明确表示,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现在奉行的“只贷不存”原则,等于“锯了小额信贷的一条腿”,是目前中国小额信贷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一个非常有问题的制度设计。(10月23日《东方早报》)

  尤努斯对中国小额信贷机制的批评和建议,引来一片民众的叫好声。毫无疑问,孟加拉“穷人银行”模式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然而,仅有“穷人银行”就够了吗?

  在中国民众为“穷人银行”满堂喝彩的同时,我们尤其不要忘记尤努斯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单有小额贷款只能帮助穷人逐步摆脱贫困,必须要有适宜的社会环境,他们才能更加富裕。

  尤努斯所说的“适宜的社会环境”,在我看来,无非就是穷人改变命运的公平机会,譬如说公平的教育机会、劳动机会、投资机会、政治机会和对权力的监督机会等等。在中国,绝对的机会不均是绝对贫穷的根源,这才是症结所在。

  可以想见,如果仅有“穷人银行”提供小额贷款,而没有更多的机会均等配套,穷人的翻身期望仍属渺茫。对于几千甚至几万的小额贷款来说,穷人家庭培育一个大学生、看一场大病都还不够……这种情况下,小额贷款除了可以短暂时期内改变穷人的生存处境,又还能做些什么呢?

  如何打破那些垄断着机会、制造机会不均的“机会寡头”,可以说已经成为我们反贫共富道路上面临的头号问题。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吉尼翁,2005年年底在柏林发表《世界发展报告2006》,他表示机会均等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只有更多地实现社会公正,才能真正克服全球范围的贫困危机。只有机会均等的自由经济才能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无论是从扶贫反贫的角度,还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机会均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核心环节。

  从尤努斯“穷人银行”的诞生和发展,近30年来,我们可以看到走出机会均等的一小步是多么的艰难。但是对于今日的国人来说,这样的步伐显然还不够大不够阔。我们不仅仅需要“穷人银行”,而是要呼唤更多的机会均等。


作者: 邓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