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加强在反贪污贿赂领域的国际合作 联手肃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朱大强)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王建明今天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上说,针对反贪污贿赂犯罪面临的新趋势,中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建立反贪侦查一体化机制,增强反贪侦查的整体效能,同时积极开展反贪国际合作,布下了查办贪污贿赂犯罪的法网。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的贪污贿赂犯罪呈现新的趋势,行业特点越来越明显,集中发

生在公共权力比较集中、垄断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等行业和部门;犯罪金额大,跨地区案件增多;实施犯罪的过程和手段日趋隐蔽化、智能化;作案后携款潜逃的时有发生,有些犯罪分子有计划地将赃款转移至国(境)外,以逃避法律的制裁。

  对此,王建明局长说,中国反贪污贿赂部门建立了反贪侦查一体化机制,增强反贪侦查的整体效能。在地市级以上检察院设立侦查指挥中心,强化对反贪侦查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协调,形成了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运转高效有序的侦查运行机制。对于在当地办理有困难和阻碍的案件,可以指定异地管辖。

  王建明说,加强调查研究和信息交流,组织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每年确定一些贪污贿赂犯罪的高发行业和领域,组织各级反贪局集中力量侦办发生在这些重点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加强侦查装备现代化建设,今年开始在全国逐步推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有利于规范审讯活动、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和固定证据。

  在国际反贪合作方面,王建明说,随着跨国实施贪污贿赂犯罪以及贪官外逃的增多,我们深感必须加强国际反贪合作,中外反贪机构联手肃贪。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境外追逃追赃的途径,中国司法部门已与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司法协作关系。我们多次派员赴境外调查取证,并应其他国家和地区反贪机构的要求为其提供司法协助,成功将一批逃往国外的贪官缉捕归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