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年查处贪贿犯罪6750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3年查处贪贿犯罪67505人

  随着我国反贪力度的不断加强,贪污贿赂犯罪分子将无处藏身 CFP图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1月至2006年8月,中国检察机关共查处贪污贿赂犯罪67505人,有力地惩治和震慑了贪污贿赂犯罪。

  23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表示,对这些犯罪分子的查处,昭示了中国检察机关反腐败的坚定决心,清除了国家公职人员中的腐败分子,保障了经济和社会发展。

  检察机关增强从源头上预防贪污贿赂犯罪的能力。2003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共向政府有关部门和发案单位提出预防贪污贿赂犯罪的对策建议35834件,应邀举办廉政法制讲座44410次,同时创造性地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为有效遏制行贿活动提供了机制保障。“随着预防工作的加强和制度的完善,贪污贿赂犯罪在许多领域明显减少。”王振川说。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均设立反贪污贿赂局,反贪工作人员达到36000余名。“但查处贪污贿赂犯罪必须坚持专门工作同群众路线相结合,为惩治和预防贪污贿赂犯罪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王振川说。

  王振川在大会上介绍,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依靠社会公众打击贪污贿赂犯罪,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举报制度,专门设立了举报中心,配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网站,为公众举报揭发贪污贿赂犯罪提供畅通的渠道,从而增强了检察机关发现和侦破贪污贿赂犯罪的能力。

  □链接新闻

  中国已与75个外国机构合作反贪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日前在北京开幕。来自137个国家和地区、12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近千名代表参加本次年会,副部长级以上官员达200多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贾春旺在大会上表示,为促进反腐败的国际合作,联合国制定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对腐败的预防、腐败犯罪的界定、反腐败国际合作、非法资产的追缴等问题提供了一整套法律规范,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迄今已有140个国家签署了这个公约。作为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发起国,中国长期致力于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打击。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重视与各国司法机关的合作,已与75个外国司法、检察机关签署了83个双边合作协议或合作谅解备忘录。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