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超女进不进《辞海》不需要短信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00 光明网
李振忠

  10月18日《北京晨报》报道:大型综合性辞典《辞海》从今年开始将展开2009版修订工作。17日,记者从《辞海》的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了解到,新版辞海将增加近万条新词,“巴金”这一词条将被收录其中。

  巴金入《辞海》,相信是一种科学,因为他是五四文学以来中国罕见的文学巨匠,巴金入《辞海》,令人信服,也真正能够让《辞海》发挥出它本来的效力,那就是它的科学

性、知识性、历史性、社会性以及必须经过社会沉淀才能做为词条的特质,“巴金”“神六”等词入《辞海》,正符合这些《辞海》的特殊要求。

  一说超女不入《辞海》,网上跟帖者立即泾渭分明地分为两种声音,一方认为,超女是文化垃圾,是跳梁小丑,当然要抛弃,一方认为,超女又碍着谁的事了?应当进《辞海》。显然,双方都没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辞海》,超女是不是文化垃圾?自有公众、社会去评价,不是《辞海》编辑人员份内的事;超女应不应当进《辞海》,也绝不是哪一群人说了算,应当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而不是凭粉丝们瞎吆喝,短信PK,如果单纯以某个群体某个粉丝团队的瞎吆喝来定夺《辞海》的词条增删的话,那还叫《辞海》吗?还不如叫做大杂烩更合适一些。

  相关人士解释,这是因为“《辞海》收词一是要考虑它的知识性,二是这个词语本身要稳定,要经过社会的沉淀”,开宗明义,一语中的,《辞海》是集知识性与历史性、社会性为一体的综合知识型辞典,不是短信PK出来的一时的社会个别现象、人气偶像,超女去年火气旺盛,今年火气就呈弱势,即便超女现象再火上三五年,也未必够资格进入《辞海》条目,因为任何一个词条必需要经过社会的沉淀,尚未经过沉淀的毛坯型新词,是不够入《辞海》的资格的,这又有什么好讨价还价的?

  “神六”、“纳米”、“巴金”这些词,应当说即便再下去一百年,仍然有其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而超女这个词,如果再下去一百年,还会有什么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吗?

  因此说,超女不入《辞海》,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甚至也不值得让专家出来郑重其事的专门对超女不能入《辞海》做出解释,你一解释,不等于刺激了全国超女粉丝们的神经了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