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化责任感孩子考上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刘英萍是哈市第十四中学的政教处主任,她的女儿付玉今年以677分(理科)的好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谈到教育孩子的经验,刘主任说,她主要对孩子进行了责任感的培养,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让孩子明白社会和家人都需要她的关爱。当孩子明白了这些以后,学习上就有了积极向上的斗志。

  “每次家里搞卫生都是一家三口人一起干活,每次出去旅游都由孩子背较大的包,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自己装书包……”刘主任说,她在教育孩子时非常注重责任感的培养,该让孩子干的活她从不包办代替;在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时,她会和孩子一起聊天,一方面帮助孩子减轻心理上的压力,另一方面帮助孩子找出成绩不理想的原因。

  刘主任说,她教育孩子最大的特点是和孩子多交流。她告诉记者,女儿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完全是自主学习的结果,但在孩子懂得自主学习的过程中父母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一定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所肩负的责任,父母和身边的人将来都需要她的帮助,无论从哪个角度上分析,孩子都没有理由不努力学习。刘主任说,她的女儿刚上高中时,只是中等生。中等生只要努力,完全可以考上重点大学。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