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加快信息化军事训练转变 清晰描绘"路线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35 中国新闻网

  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的题中之意。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浮躁心态、“运动式”工作思路、形式主义的政绩观大有市场。如何解决这些弊端——

  最需要的是求真务实态度

  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任务很艰巨,短期内完成不现实,要准备攻坚作战

、长期作战,满足于提出响亮口号,搞看似热闹却没有实际价值的“面子工程”,是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表现,其结果将与初衷背道而驰。

  解决不务实的老毛病,可以先从理论研究开刀。更新理念,是训练转变的先导,理论错了,方向必然偏。现在的问题是,思辩型的理论多,实践型的少,这就埋下了风险。有人统计,我们研究作战训练的出版物,比美军要多出数十倍,但真正在实践中起作用的有多少呢?恐怕更多的是没错但也没用的“跟风”之作,经不住哪怕是实验室的验证。理论兴旺的标志,不光是看有大量的著作文章,更要看有多少先进的作战思想、作战原则进入实践,有多少研究成果能影响决策,能转化为条令条例和法规。现在,训练模式的转变碰到难题,向理论“求援”,要求解答训练转变碰到的矛盾和困惑,如训练体制如何调整,信息化进程如何控制,组训方式如何更新,保障资源如何整合……理论研究不能回避这些矛盾,要在难点上聚焦,而不是去搞那些无关痛痒的研究。

  不只是理论空洞,掩盖问题也是一个普遍现象。这涉及政绩观。训练要讲政绩,它是敬业精神、能力水平的反映。但衡量训练政绩的标准是什么?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导向,会使人们向不同的方向去努力。当前,在特殊的历史时段,我们更要把衡量政绩的标准搞正确,那就是着眼履行军队使命,把个人政绩与训练的兴衰紧密相连,以实现“三个提供一个发挥”为己任,确立以军事训练检验部队全面建设,在提高部队作战能力中出政绩的观念,摒弃“包装”训练、“泡沫”政绩、表面工程等形式主义。

  政绩观还涉及怎样看待训练中的成绩和问题。讲成绩能鼓舞斗志,但热衷于讲成绩,却容易掩盖矛盾和问题;而找问题、谈教训,虽然有时丢面子,但却是警醒激励的良药,可以刮骨疗伤,根治顽疾。敢于暴露问题的部队,是训练有自信的表现,而躲避问题,会落入重犯同样错误的陷阱。一支军队,如果它的教科书上常见到自己失败的战例,这支军队就很难被战胜了。推进军事训练转变路还很长,现在不必要对成绩津津乐道,反倒应该常常反思和检讨失误,对问题穷追不舍,对矛盾敢于较真,真正形成求真务实的氛围。 (据解放军报)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