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熬五年,我还要坚持下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3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六年前,17岁的我考上了市里一所重点高中,成为村里同龄女孩子中惟一的高中生。我对爹妈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高中的学习生活,艰苦而充实。我每天埋头于课本书海中。晚自习熄灯后,我还要在充电小台灯下学到深夜。我深知父母田间劳作的不易,每顿饭只有不到1元的伙食费。很长时间,我在班里成绩一直稳居中上游。高三的下学期,我在学习上更加刻苦,但学习成绩却

徘徊不前。

  高考前的一次大练兵,我的考试成绩下落到了中游,班主任找我谈话,还打电话通知了我的父母。为了稳定我的情绪,高考前十天,老师准了我两天假。第二天逢镇上集,我陪妈妈去赶集,妈妈在一个算命摊前停了下来。算命先生60多岁,脏乎乎的样子。他对我说:“姑娘妙龄,青春如花,定有美好前程。但路途并不平坦,要好好把握,不然机会多多,也是一机难求。”算命先生这两头堵的话让我顿生恼意,我拉着妈妈头也不回地走了。

  临回校前,平时不舍得花一分钱的妈妈为我买了香蕉葡萄饮料等几大包吃的。高考前五天,我突然患上急性肠胃炎,输了两天液,才有所好转,但身体仍然极度虚弱。我那一年的高考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参加的。在漫长的等待后,我与本科分数线差了80分之遥。那天晚上,我手握电话筒,泪水止不住地落下来。妈妈不住地安慰我:“兰兰,不要紧,明年再复读一年。”

  2004年,我进了复读班。尽管我学习上更努力,但命运对我却如此不公。去年高考,我再次以低于本科线60分的成绩落榜。之后,几乎一个月,我未出家门,整日里闷闷不乐。妈妈生怕我一时想不开,天天在家看着我。妈妈同我商量:“兰兰,要不咱多花点钱上一所专科学校?”我摇摇头说,“妈,我想再复读一年,行吗?”妈妈点点头,我哭了。

  2005年夏天,我带着重重压力再次走进了复读班。连续两年高考失败的阴影,在我的脑际挥之不去。虽然我也每天都与老师同学有说有笑,但我心中却始终摆脱不了一个怕字,怕考不上大学,怕对不起养育自己的父母。每次的高考大练兵,我都很紧张,有时还会出现头疼的毛病。我知道,今年的复读已将我真正逼到了悬崖边缘,我已无路可走。

  父母亲也替我捏把汗,但他们尽量给我减压。今年6月高考结束后,我拿着行李走出校门时,大街上几乎全是高级轿车。我正想找辆三轮车装行李时,父亲迎了上来,把我拉到一辆轿车跟前说,兰兰,上车吧!看我迟疑着,父亲快速帮我往车上拿东西。我于是第一次坐上了舒适的高级轿车。此时我心里没有欣喜,只是多了几分不安。这次雇车,爸爸花了100元钱。

  然而命运如此残酷,我今年高考再次失败。此后,我整日以泪以面,感到无脸见人。前几天,大姑来看我,见我憔悴的样子,悄悄地对妈妈说:“兰兰考不上就算了,二十三四的大姑娘该找个婆家啦!”大姑的话使我沉思良久,是啊,村里与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子都已婚嫁有主,有的甚至当了妈妈。我想我该收兵了。

  可我却又是那么地不甘心。恰巧,昨天晚上,班主任又打电话过来,劝我重新振作起来,再拼一年。此时,我心乱如麻。我不知道我今后的路该怎样走下去?

  (马书贞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