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苹果园管理的地下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43 大众网-农村大众

  苹果园的管理主要分为地上和地下两大部分,从地上管理来讲,我国有许多技术比国外先进国家的管理要细。例如果实套袋,世界上除我国、日本、韩国外,其它国家均不套袋,日本已开始从套袋向无袋栽培转移,我国正在从无袋向套袋栽培发展;整形修剪,我国比国外修剪费工,精细,如三套枝修剪、四季修剪;疏花疏果,我国比国外劳动力成本低,疏花疏果也比国外一些国家精细。既然地上管理在许多方面比国外先进国家还精细,那么肯定地下管理方面比国外先进国家要差。

  果树的地下管理是地上管理的基础,如果地下管理搞不好,在地上投资再大,也是收效甚微。最近几年农民在苹果园管理实践中也证明,在地上管理方面已经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投资也比较多,就是回报率较低,果品质量提不高,优果率不高,早期落叶病严重,根腐病严重,苹果树成花困难。凡是全省连年丰产的示范样板果园,每年在地下的投资均很多。我们在山东省蓬莱参观了1个苹果园,连续6年亩产在0.9-1.1万公斤之间,主要是每年每株施肥投资50元,虽然这个经验推广不开,但证明了地下管理的重要性。可见今后我国苹果管理的关键要从地上转到地下,加强地下管理,促进地上生长,提高果实品质。

  地下管理的方法很多,但秋冬季和早春是全年地下管理的关键时期。它对来年开花座果,花芽分化,果实发育关系十分密切。进行果园种草,减少土壤翻动,增加土壤通透性,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再之,秋季地下施有机肥,果园秋季深翻,早春追肥等。对果园秋季深翻技术,目前看法各有不同,有人认为要秋季深翻,增加土壤的透气性和保水性。有人认为,深翻破坏了土壤结构,并且易损伤根系,在旱原地区还易使水分蒸发。据陕西许多果农反映,在9-11月和3-5月份给地面喷布成都新朝阳公司生产的“免深耕”土壤调理剂,可不再进行人工深翻,达到改善土壤透气性,克服了深翻与不深翻的争议问题,起到了促进成花和提高品质,减少水分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等目的,果农不妨可试一试,看看到底效果如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陕西省)果树研究所李丙智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