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三无”到“五毒”,听一个巨贪的咆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47 人民网

  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自称“三无干部”――无贪污挪用、无行贿受贿、无嫖娼逍遥,其实呢,则是五毒俱全,从收受贿赂,到买官卖官,再到生活作风,无恶不作、样样有份。同时,他的独断专行也是出了名的,甚至霸道到扼制舆论监督的地步。2004年,在这个市委书记的授意下,郴州市出台了一份“红头文件”,规定郴州境内任何单位、机构和公职人员,未经市委宣传部许可,一律不得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违者将受到严厉的纪律和组织处分。一次,郴州“出事”后,李大伦在一个党政联席会议上,竟然嚣张地“指示”:“如果媒

体来曝光,就把他们的照相机、摄像机砸了再说!”

  厉害吧,这个市委书记!一个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对待共产党掌控的媒体这样如临大敌,这样流氓腔十足,足以表明他色厉内荏,也暴露了他的内心对舆论监督的恐慌。而这就恰恰把自己置于人民的对立面、公众舆论的对立面,也恰恰把自己“逼”上了腐败堕落的不归路。

  其实,把舆论监督视若洪水猛兽、当作大难临头,是再愚蠢不过的了。假如能坦荡地欢迎媒体曝光,接受舆论监督,这个五毒俱全的书记不至于走到今天这般地步。李大伦并非生来就“毒”的。他从人民公社一路摸爬滚打走来,直至到省委农村工作部工作,其现实表现得到了群众的公认。据其同事透露,李在湘西工作时,还通过秘书向组织上交过2万多元礼金及手表、金戒指、皮大衣等物品。在郴州工作的前期,他先后上交礼品礼金12万多元,还将单位购买他的《大伦书法作品集》的13万多元书款也全部捐给了郴州市教育基金会。可以说,此时李大伦倒还能被称为“三无干部”,倘若他能恪守自己的人生信条坚定地走下去,或许可以成为一个难得的“清官”、“好官”。

  但鬼使神差,随着权力的加大、私欲的膨胀,李大伦逐渐沾染了“毒素”,从“人”变成了“鬼”,或者是半“人”半“鬼”,最终“五毒俱全”。现在回过头来看,假如他不拒绝舆论监督,假如他能自觉接受批评,当他开始染“毒”沾“腐”之初,就有人提醒他、督促他,何至于后来“五毒俱全”?假如我们的舆论监督能对领导干部直言不讳,对其错误及时曝光,使之止步于“不归路”的起始点,岂非是对他们最大的爱护?可惜,没有。不仅他扼杀了媒体的舆论监督,恶狠狠地要砸记者的照相机、摄像机,而且由于独断专行,没有人敢和他说话,连机关干部远远看见他都绕道而行。结果呢?要砸相机的他,砸了自己,堕落为巨贪、阶下囚!

  可见,拒绝舆论监督,钳制舆论监督,岂止是愚蠢至极,而且不啻自绝于人民,不啻慢性自杀!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讲话谈到,要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对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必然导致腐败。要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将权力运行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则明确指出:“以保证廉洁从政为目标,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把党内监督与各方面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各方面监督”之中,舆论监督应当首当其冲,应当在“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过程中,发挥特殊的、积极的作用。

  聪明而高明的领导干部,听听李大伦咆哮着要砸照相机、摄像机的狂言,看看他由“三无”到“五毒”的堕落演变过程,为了党的事业,也为了自己的平安,真诚地欢迎舆论监督吧!

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