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呼唤“网骂”技术障碍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11 国际在线

  作者:伍里川

  网友、女大学生“陌上莲姬”写情色文章被网友“用户名”网骂一事,看起来是尘埃落定了。据10月23日《金陵晚报》报道,在警方的介入下,骂人者被在一个不起眼的出租屋找到了,最终道歉赔偿,被骂者也愿意与对方实现和解。

  网络上的尘嚣,不管有着怎样的曲折,最终还是要到现实世界来解决。可以想象“用户名”一大早被警察堵在出租屋的惊讶万状。这一事件表明:网骂者实际上并不能隐身,如果警方想找到你,你起个再安全的网名也躲不掉。这一事件的解决因之具有示范意义。

  对于网骂的暴力性与无耻性,相信只要是上过网的人都会有切身的感受。因为网骂暴露的是人性的极其顽固的弱点,一个受教育再多的人也难免要说脏话。泼妇为什么能够肆无忌惮地骂街?是因为她的内心深处有一个脏话库,而当她使用这个脏话库时,她确信自己是安全的,是难以受到制止的,并且人人都害怕脏话。在这个时候她实际上处于法律的真空当中。

  网骂者的情况与其相似,而且网骂者都会隐身术,在“安全感”的暗示下,他们很容易就变得汪洋恣肆了。指望网友自律以净化网络,方向并没有何时错,可是,效果就太差了。文明办网喊了这么久,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效果,一方面是因为法律的警告效应起作用,另一方面是因为网站虽然也可隐身,但难度太大了,在监管者面前实际上是透明的。如果我们承认这一点,就会相信,人们活在世上,并没有绝对的安全感,而适当地保持一点“不安全感”,不是坏事。

  “用户名”为什么会低头,是因为由于警方的介入,他害怕受到法律的惩处,你看,“不得向法院上诉”正是“用户名”与“陌上莲姬”签协议时的最高要求。我觉得我们现在就应该给网友这个印象:我在这个网络中实际上是半透明或者是透明的,只要我做到文明上网,这种透明性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无耻上网,就有机会获得由警方提供的到一个非常闭塞的出租屋,在那里找到你的“大奖”。

  诚然,不可能每起网骂事件都经过警方解决,浩如烟海的脏话也不是警方所能解决的。但是,正如想腐败者从“前腐”者的倒下受到严厉的警告一样,想骂人的网友在脏话出口前就会产生技术上的障碍,这不正是我们期待的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