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万亿美元储备意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56 世界新闻报

  逼迫人民币升值可谓一石数鸟,一方面会造成中国出口竞争力减弱,另一方面就是造成中国巨额的美元外汇储备严重缩水

  戴维

  在外交上打经济牌,是美国玩了多年的游戏

  财富时评

  中国央行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9879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一,并且正以每月2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向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迈进。

  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中国的家底更厚实了,在国际上说话也可以更硬气了。如何让这些钱保值、升值,经济学家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的官员也自有对策。

  目前的状况是,中国外汇储备即将突破1万亿,其中大部分是美元,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0亿美元。美国急于扭转贸易不利的局面,于是处心积虑压迫人民币升值。逼迫人民币升值可谓一石数鸟,一方面会造成中国出口竞争力减弱,另一方面将造成中国外汇储备严重缩水。

  在外交上打经济牌,是美国玩了多年的游戏。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如日中天,买下了洛克菲勒大厦,还叫嚷着“把纽约买下来”,让美国人大为惶恐。于是,里根政府于1985年压迫日本搞了个广场协议,逼迫日元升值,一招制敌。

  据海外媒体估计,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至少有70%左右是美元,其次是20%左右的欧元,日元、韩元占了另外的10%。这一数字并不见得准确。美国人担心的是,中国如果大量抛售美元资产,会引发市场对美元资产的抛售狂潮,从而冲击美国经济。

  当然,中国一向重视中美关系,美国经济的稳定有利于中国的出口,因此一般情况下不会采取抛售美元的措施。中国所持有的大量美元,实际上相当于买了“美国公司”的股票,大家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截至2005年6月,中国公共和私人部门持有至少5273亿美元的美国证券,包括45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或政府机构债券。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在外交学院演讲时建议,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多买些欧元。随着欧盟的扩大,东亚、北美和欧盟三大贸易区形成鼎足之势,欧元地位越来越巩固,成为可以和美元抗衡的货币。今年7月,阿联酋央行负责人宣布了一项战略性决策——把290亿美元外汇中的10%换成欧元。瑞典于4月份宣布,把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储备从37%降低到20%,把欧元储备从37%增加到50%。评论人士认为,这是美元的结构性削弱,是不可避免的。

  据说,中国今后的投资品种将包括一些风险更高、回报也更加丰厚的品种,中国甚至已经开始涉足风险更高的以美元标价的新兴市场债券,委托全球私人基金经理进行操作,从经济角度考虑这无可厚非。不过,从政治层面看,如何让1万亿美元的外汇服务于外交大局,如何谨慎安全地实现外汇储备的多元化,都考验着中国有关部门的决策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